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創新開拓勞模研究新境界

彭維鋒

2019年05月21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加強新時代勞模研究,必須要強化理論意識,堅持思想導向,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實踐導向,強化學術意識,堅持特色導向。在此基礎上構建勞模文化的理論基礎,建設弘揚勞模精神的體制機制、立體平台和評價評估體系,創新開拓勞模和勞模精神研究弘揚的新境界。

上世紀30年代至今,勞模評選表彰活動已開展80余年,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文化現象、經濟政治選擇和重要制度安排,是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所形成的群眾路線的重要體現。立足於勞模運動80余年豐富鮮活的理論與實踐,聚焦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高度,著眼於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繼承與發展的辯証視野,系統研究勞模文化的歷史源流、嬗變軌跡和生成邏輯,深刻闡發勞模文化的理論淵源、歷史根據、本質特征、時代內涵和實踐價值,對於繼承和豐富馬克思主義的勞動觀,深化和發展勞模文化的中國屬性、科學內涵、時代品格和實踐指向,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進一步促進勞模文化的新發展,在全社會進一步深入弘揚勞模精神,都將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加強新時代勞模研究,必須要堅持三個基本原則。

第一,強化理論意識,堅持思想導向。要深入研究闡發中國勞模的歷史軌跡、嬗變邏輯和價值意義,必須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創新發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我們立足於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視野,研究闡釋中國勞模、深入弘揚勞模精神、強化優化勞動教育的思想理論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勞模和勞模精神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明勞模精神的歷史源流、嬗變軌跡和生成邏輯,深刻揭示勞模精神的理論淵源、歷史根據、本質特征、時代內涵和實踐價值,對進一步弘揚勞模精神提出了新定位、新任務和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勞模精神的重要論述,立足於勞模精神近百年豐富鮮活的理論與實踐,聚焦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高度,著眼於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繼承與發展的辯証視野,繼承並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勞動觀,深化並發展了勞模精神的中國屬性、科學內涵、時代品格和實踐指向,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研究弘揚勞模精神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和有力思想武器。

第二,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實踐導向。勞模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了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都擔負起中流砥柱的使命責任,都成為黨和國家發展進步的有力支撐﹔勞模評選表彰制度的產生與發展,直接來源於現實需求,直接作用於現實發展。一句話,中國勞模是與中國現實緊密相連的。由此,深入推進中國勞模研究,必須要始終堅持以研究回答新時代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方向,必須牢牢把握勞模的現實屬性,直面中國現實,立足中國實際,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著眼於黨和國家改革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文化軟實力、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聚焦勞模群體的特殊性和普遍性,探究勞模精神的思想性和示范性,在做好勞模基礎性研究的基礎上,不斷強化問題性、現實性、實踐性、引領性的研究導向,深入闡發勞模及勞模精神的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不斷推出更多對頂層設計有重要參考價值、對思想實踐有重要支撐功能、對事業發展有重要推動作用的優秀成果,為解決新時代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智力支持。

第三,強化學術意識,堅持特色導向。中國勞模是具有中國特色、中國屬性、中國精神的先進群體,勞模研究是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視域。豐富勞模研究的學術史料,挖掘勞模研究的學術潛力,整合勞模研究的學術資源,拓展勞模研究的學術視野,緊密圍繞勞模學的學術理論,構建學科體系新視野、新平台、新方位,探索學術體系新體制、新機制、新路徑,打造話語體系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強化勞模學研究的繼承性、民族性、原創性、時代性、系統性和專業性,通過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構建既具有中國特色又具有普遍意義、既具有理論內涵又具有實踐價值、既具有思想高度又具有大眾維度的勞模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

在堅持三個基本原則的基礎上,充分考察勞模文化歷史變遷的發展脈絡,以系統性、理論性和規范性的研究姿態,構建勞模文化的理論基礎,完成對勞模文化的歷史辨析,實現對勞模文化的內涵解讀,建設弘揚勞模精神的體制機制、立體平台和評價評估體系,將其提升為具有一定普遍意義的理論建構、分析框架和實踐啟示,創新開拓勞模和勞模精神研究弘揚的新境界。

(作者為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授)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