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組織建設

雲南成立首個建筑行業“青年之家”

六大功能提升外來務工青年幸福指數

2019年05月23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為更好地服務外來務工青年,為一線工人提供政策引導、技能培訓、健康關愛、情感溝通、困難幫扶、素質提升六大服務項目,5月5日,雲南省首個建筑行業“青年之家”在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春之眼項目部成立。

據該項目團支部書記羅浩介紹,項目工期繁忙時,約有600名外來務工人員,其中青年務工人員就有400余人。

去年11月以來,“青年之家”已開始為務工青年服務。他們採用“訂單+派單+辦單”服務模式,即務工青年可以到“青年之家”填寫服務需求表,或通過郵箱、電話、微信等方式將自己的需求反映給服務中心。項目將統計、整理好的需求“派單”分發給相關負責單位,責任單位“辦單”,按照要求完成交辦的任務。值得一提的是,務工青年還可以進行“評單”,對服務質量進行評價和反饋。

來自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紅河縣的李規然去年8月進入項目,他向“青年之家”提出需求,希望村裡的紅米能銷售出去,讓家鄉的父老鄉親過個好年。“青年之家”收到需求后,馬上聯動公司在雲南各項目部。短短的兩個月時間內,收購紅河縣當地紅米7.5噸。

此外,項目上實施“進城務工青年素質提升計劃”,定期組織開展文藝匯演、青年交友聯誼活動、足球賽、青年趣味運動會等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活動。還為外來務工青年進行免費計生檢查,定期提供法律知識宣講、法律咨詢,聘請專業三甲醫院的心理醫生,每周在項目上開展一次時長4小時的心理輔導等。

為了提升外來務工青年的技能水平,項目每周開設農民工夜校,項目總工程師主講,讓青年們掌握更多技能。

此外,志願成員還在與社會力量聯合開展的“獻愛心”“送溫暖”、捐資助學等幫扶活動中,以實際行動實現自幫、互幫,共同進步。截至目前,“青年之家”已累計服務青年100多次。

羅浩介紹,目前,成立之初的“青年之家”已有工作人員及志願者10人,下一步“青年之家”將成立一支進城務工青年志願隊,把項目的外來務工流動青年納入其中。(記者黃榆 通訊員趙晨)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