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首家勞模工匠主題展館開館

2019年05月24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7日,上海第一家集勞模工匠事跡宣傳、史料展陳、交流學習、服務社會、專門書冊查閱等功能於一體的勞模工匠主題展館——寶山勞模工匠風採館開館。

據介紹,這個展館位於上海牡丹江路215號,歷時3年籌備、近半年的建設,通過展板、實物、音像、電子檔案等形式,展示寶山區392名勞模工匠的先進事跡。同時,設置勞模工匠慧客廳、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為勞模工匠交流聯誼、服務社會搭建平台。展館將採用預約參觀的方式向公眾開放,定期組織“勞模工匠面對面”“勞模工匠故事會”等活動,讓廣大職工能夠近距離與勞模工匠交流學習。

在籌建過程中,分散在各地的寶山勞模積極行動、熱心支持,其中,“兩次見到毛主席的種菜能手”周金楠,在去世前將所有的勞模獎章、証書捐贈給展館﹔80后全國勞模、殘奧會“三冠王”章旭飛為展館送來她訓練時穿著的國家隊隊服和簽名排球。此外,吳振祥、徐紅、張連東、徐雅芳等勞模在百忙之中抽空拍攝“勞模講故事”。為表達謝意,寶山區總工會向入展勞模工匠代表贈送了“入展典藏証書”。

上海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表示,要讓職工成為先進職工文化建設的主角、主唱、主力軍。通過講好新時代勞動者的故事、與勞模工匠交朋友、勞模工匠C位亮相,將其納入全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寶山紅色文化版圖、區域精神文明建設,形成面向廣大職工、凝聚廣大職工、服務廣大職工的有吸引力、有感召力、有影響力的陣地。

會上,寶山區相關負責人為新一批“工匠創新工作室”授牌,為第二屆“寶山工匠”代表頒發區五一勞動獎章,向勞模協會基層工作站、勞模之家、星級職工書屋代表贈送《致敬時代楷模——寶山勞模風採錄》。(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尹奕)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