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東西部扶貧協作 職工脫困解困 農村精准扶貧

廈門市總多措並舉助力脫貧攻堅

2019年05月27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福建廈門市總工會充分發揮工會力量,在扶貧戰線上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凝心聚力,多措並舉,有力推進了東西部扶貧協作、本市困難職工脫困解困、農村困難地區精准扶貧的全面開展。

發揮工會特色,創新扶貧協作形式,豐富東西部對口支援的內涵。在與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開展的扶貧協作工作中,廈門市總根據當地農業特色,將其生產的牛羊肉、高原菜等農產品作為本市基層工會發放職工福利、慰問品的首選採購項目,積極開展消費扶貧工作,帶動臨夏產業發展,幫助貧困戶增收脫貧。同時,廈門市總定期梳理本市企業用工需求,報請臨夏州總工會公開發布,發動當地人員來廈就業。2019年“平安返廈”項目中,廈門市總增加100萬元專項經費預算,為臨夏來廈務工人員提供專項交通補助。

在幫助城市困難職工脫貧解困工作中,廈門市總因人因地施策,注重精准幫扶。2018年9月,廈門市總在成立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領導小組的基礎上,細分6個檢查小組,由市總領導分別擔任各組組長,帶隊走進各區總工會、產業工聯會、職工服務中心,以交叉檢查的方式對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相關工作進行檢查和指導。2019年,廈門市總將全面落實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責任制,普遍建立聯系人制度,實施分類幫扶,精准施策,推進工會送溫暖常態化、經常化、日常化。

為幫助農村困難群眾脫貧致富,2018年,廈門市總制定《關於開展挂鉤幫扶村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的三年工作計劃》,組織單位職工幫扶挂鉤村的老弱病殘孤等特殊困難群體,每年至少結對幫扶共建村的特困群眾家庭4戶,每戶幫扶資金不少於3500元。廈門市總還積極發動農民勞模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頭雁效應”,通過建立勞模創新工作室、勞模聯盟等多種形式,推動農民工創業創新、就地就業,拓寬農民工增收渠道。

廈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許毅青表示,今年,廈門市總還將繼續激勵全市各級先進模范人物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牽頭建設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勞動模范聯盟,助力閩西南地區扶貧攻堅工作,推動閩西南地區協同發展、融合發展、共贏發展。 (記者於靈歌 通訊員鄭瑞娟)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