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奮力推動工會工作改革創新發展

張江汀

2019年05月28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張江汀觀點

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握工會組織新使命、新目標、新要求,堅定政治方向,凝聚奮進力量,最廣泛最緊密地把職工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奮力譜寫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篇章。

站在新起點,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的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按照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握工會組織新使命、新目標、新要求,堅定政治方向,深化改革創新,凝聚奮進力量,最廣泛最緊密地把職工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奮力譜寫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篇章。

牢牢把握政治性這個工會組織的靈魂,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增強政治性,根本在於始終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決把牢政治方向。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自覺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思考和謀劃工會工作。要堅決付諸斗爭實踐。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把執行黨的意志的堅定性和為職工服務的實效性統一起來,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

增強政治性,重點在於承擔起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應在持續抓、求深入上下功夫。把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增強職工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應在精准抓、重實效上下功夫。工會要針對職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心理壓力,精准、精細地做好排憂解難、疏導化解工作。應在創新抓、接地氣上下功夫。堅持職工在哪裡,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引導廣大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增強政治性,關鍵在於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各項建設,嚴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工會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要加強工會干部隊伍建設,落實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標准、政治素質,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鍛造一支讓黨放心、讓職工群眾滿意的高素質工會干部隊伍。

牢牢把握先進性這個重要著力點,以主人翁姿態建功新時代

在把握時代主題、凝聚奮斗偉力中體現先進性。把服務黨政工作大局作為中心任務。牢固樹立大局意識,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來謀劃、推進工會工作。把凝聚奮斗偉力作為重要使命。去年以來,山東工會謀劃實施“當好主力軍、聚力新動能、建功新時代”勞動競賽工程,有效激發起全省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把激發勞動熱情作為重要職責。一方面,必須崇尚勞動,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另一方面,必須造福勞動者,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持久動力。

在弘揚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中體現先進性。弘揚正能量,思想覺悟提升是前提。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於工會各項活動之中,教育引導廣大職工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弘揚正能量,工作陣地打造是基礎。必須重視加強工會實體陣地建設,一方面,做強工人文化宮、職工書屋等陣地,另一方面,加強網上陣地建設,牢牢把握職工網上輿論引導權。弘揚正能量,先模人物引領是關鍵。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共同弘揚時代主旋律、傳遞社會正能量。

在做強主責主業、堅定信心決心中體現先進性。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的基本職責所在。用貼心的服務感召職工。隻有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把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用精准的幫扶溫暖職工。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困難職工身上,及時幫助因各種原因返貧致困職工解困脫困,為廣大職工提供具有工會特點的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

牢牢把握群眾性這個根本特點,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要更加自覺堅決地根植於職工群眾。應進一步體現廣泛性和代表性。通過改革,把更多基層和一線人員吸納到各級工會領導機構中來,進一步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應進一步擴大有效覆蓋。順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和職工就業、生活、聚集方式變化,加快形成完善的工會組織體系,使工會組織的根系更發達。應進一步樹牢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山東省總工會堅持政策向基層傾斜、資源向基層匯聚、力量向基層投放,為基層工會開展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讓基層工會組織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要更加自覺堅決地走好群眾路線。應健全長效機制、走到職工中間。建立健全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會基層聯系點等制度,加快推進“智慧工會”建設,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深入基層、深入職工。應傾注滿腔熱情、走進職工心間。要發揚工會優良傳統,真心實意與職工交朋友、結對子,盡心竭力為職工群眾解難題、做好事,以扎實的工作作風、工作成效取信於職工,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更加自覺堅決地提升群眾工作水平。謀劃工作聽取職工意見。通過改革,一方面,要克服以主觀想象代替職工群眾真實需求的傾向,另一方面,凡是工會重大決策,都要廣泛聽取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的意見建議,力求為職工提供精准、對路的服務。推動工作請職工參與。要切實建立依靠職工推進工作機制,堅持組織活動請職工一起設計,部署任務請職工一起參與,表彰先進請職工一起評議。評判工作請職工閱卷。要始終關心職工群眾的認同感、獲得感,真正把評判權交給職工群眾,做到“靶向”發力、持久用力,努力交出讓職工群眾滿意的答卷。

(作者為山東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