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依法保障企業職工休息休假權的建議

鈕友寧

2019年05月28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鈕友寧觀點

各級政府要把依法保障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與促進職工全面發展的重要任務。各級工會要協助黨委政府加強勞動行政管理,逐步完善普惠公平的勞動保障政策和社會改革政策,共同推動企業利益相關者共建共享和諧勞動關系,營造企業守法經營和職工依法維權的社會法治環境。

各級政府要把依法保障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與促進職工全面發展的重要任務,也是依法協調勞動關系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重要職責。各級工會要積極協助黨委政府加強勞動行政管理,逐步完善普惠公平的勞動保障政策和社會改革政策,加快我國經濟社會和勞動關系的法治化進程,大力提倡企業形成勞動誠信意識和社會契約精神,共同推動企業利益相關者共建共享和諧勞動關系,營造企業守法經營和職工依法維權的社會法治環境。

加強勞動工時和勞動強度立法進程,限制各類企業超時勞動問題。在深入調查研究、科學論証和征集民意的基礎上,加快我國勞動保障政策調整和勞動關系立法進程,把保証職工的休息休假權作為勞動就業權的核心要義,設立勞動經濟學和計量經濟學的管理決策模型,分析影響勞動生產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的常量和變量,不斷強化保障職工休息休假權的制度剛性約束。學習借鑒國際依法協調勞動關系的成熟經驗和做法,制定企業違法實施超時勞動的懲戒辦法,源頭治理企業隨意違背職工意願加班加點的侵權行為。不斷提升勞動保障政策法規的科學性前瞻性,逐步改善勞動者的社會心理預期和就業心態。對企業落實職工療休養和年休假制度的行政規制,加大各級人大和政協對勞動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督查。嚴格限制和依法懲處企業隨意迫使職工超時勞動的行為,推動各類企業建立履行社會責任的年度報告制度,營造嚴格執行勞動法和杜絕超時勞動的社會輿論環境。

加快科技創新驅動和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提高先進制造業的智能化水平。以互聯網、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為主要標志,互聯網和共享經濟新模式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互聯網+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我國共享發展的基礎。圍繞我國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和可持續發展目標,各級政府和企業要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和成果運用,加強科技創新驅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實施力度,不斷推進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智能化水平,為各類企業職工減少勞動工時和勞動強度創造條件,進一步煥發職工勞動熱情、增強職工生產積極性。學習借鑒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和行為科學理論與實踐,設計更加科學合理的勞動作息時間和休假排班制度,著力提升各類企業的勞動生產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積極推動深化我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各項工作,推動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相結合的現代學徒制試點,不斷提升我國產業工人隊伍的職業技能和科學文化素質。

強化企業社會責任和守法經營意識,推動企業改善勞動環境和工作條件。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加快完善的條件下,逐步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和法人治理結構,要把依法保障職工的休息休假權作為前提條件。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五大新發展理念,使提升現代管理素質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成為新常態,推動企業加快在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上的資金和技術投入。加強新生代農民工上崗就業前的正規職業技能培訓,認真落實企業特別是部分化工企業職業病防治主體責任,建立企業職工定期健康體檢和職業病篩查制度,開設愛心母嬰室和職工健康衛生知識講座活動,推動各類企業更好地落實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制定完善實現體面勞動的標准。

加強一線職工年休假和療休養制度,不斷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在加快勞動保障政策調整和勞動關系立法進程的同時,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大社會法治宣傳和公民素質教育,推動企業利益相關者結成合作伙伴。把貫徹執行勞動法律法規和企業勞動福利政策規定,不斷提升企業落實職工年休假和療休養制度的自覺性,增強企業對職工的社會人文關懷和職業健康保障,作為提升企業職工社會契約精神和勞動誠信意識的政策標准,作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道德底線,作為提升企業競爭力和改善職工勞動福利的重要標尺。各級工會要及時反映和依法表達職工的合理利益訴求,把依法保障休息休假權和落實年休假、療休養制度,有效納入企業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制度管理,作為構建和諧誠信文明企業文化職工文化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政府和企業要貫徹以職工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加快轉變思維方式和工作理念,形成實現體面勞動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社會共識,更好地激發廣大勞動者的工作熱情和創造活力,為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營造勞動法治環境。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