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深化非公企業工會改革須增強“四力”

李昕洋 譚同政

2019年05月28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李昕洋 譚同政觀點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頒布近4年來,非公企業工會改革正逐步深化。深化非公企業工會改革須堅定政治引領站位,增強領導力﹔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增強服務力﹔健全職工參與機制,增強凝聚力﹔運用網上傳播宣傳,增強影響力。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頒布近4年來,各級工會堅持增強“三性”、去除“四化”,呈現勃勃生機,非公企業工會改革正逐步深化。筆者認為,深化非公企業工會改革須增強“四力”。

堅定政治引領站位,增強領導力

首先,要堅定政治站位。非公企業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滿足人民多樣化需要、增加就業、促進國民經濟發展中起著積極作用。非公企業工會在組織職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非公企業工會在深化改革中一定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提高政治站位、堅守政治定力,把黨的領導貫穿於非公企業工會改革的全過程。

其次,要勇擔政治責任。隻有最大限度地把廣大職工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才能發揮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作用。因此,非公企業工會在深化改革中要始終聚焦增“三性”、去“四化”,切實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要擔負起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擔負起推動職工全面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的社會責任﹔擔負起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發展責任﹔擔負起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的改革責任。

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增強服務力

首先,要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敢於為職工說話。非公企業工會既要敢於為職工講話,又要善於依法依規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既要從建章立制入手,建立職代會(職工大會)制度,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也要引導和教育職工維護企業的整體利益,構建職工與企業的利益共同體。

其次,要竭誠服務職工,營造溫馨的職工之家。去除“四化”,必須鏟除官僚主義。工會干部要始終記住自己姓“工”,隻有把腳邁到職工中去,服務企業,服務職工,才能與職工心貼心、心連心,為職工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

同時,要克服形式主義,創新服務思路。一要借力。充分整合和利用上級工會經費補助和企業自身的力量,辦職工所需、工會所能的實事﹔二要借時,利用中午或下班后業余時間開展小型多樣的文體活動,豐富職工業余生活﹔三要借源,借助社會資源,開辦愛心媽媽小屋、職工書屋、職工戶外服務站等惠及職工的服務項目。

健全職工參與機制,增強凝聚力

首先,要健全職工參與企業民主管理機制。建立健全職代會(職工大會)制度,使職工對涉及企業經營管理,企業發展和自身利益的制度和重大決策有知情權、建議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同時,要建立健全工資集體協商制度,使職工工資增長與企業效益提高相適應,充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建立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

其次,要健全職工參與企業文化建設機制。企業文化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它能激發員工的使命感,通過健全職工參與企業文化建設機制,增強職工對企業文化的認同感和參與感,從而增強企業的向心力,凝聚力。

在企業文化建設中,非公企業工會要加強職工素質教育,明確主人翁責任擔當,不斷提高職工的政治素質﹔要開展建功立業活動,引導職工刻苦鑽研技術,開展“學勞模工匠,建功新時代”的勞動競賽﹔要開展職工文體活動,以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陶冶職工情操,增強企業凝聚力。

運用網絡傳播宣傳,增強影響力

要因勢而謀做好工會宣傳工作。目前,非公企業職工數佔比已超過80%,非公有制經濟已經佔到“半壁江山”。職工思想活躍,接受新事物快,喜歡用新媒體了解社會。因此,非公企業工會在深化改革中就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運用網絡做好工會宣傳工作,擴大自身影響。

要順勢而為創新工會宣傳途徑。非公企業規模小,工會干部少,網絡既可以提供入會、咨詢服務,延伸工作手臂,又可以開展線上讀書、網上征文、在線培訓。要把網絡建設成非公企業工會不間歇的課堂,不退守的宣傳陣地,不斷擴大自身影響力。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