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打造開放學堂 播下創新種子

——福建省總機關“書香工會”建設助推工會工作創新紀實

2019年05月28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舉辦一場講座、閱讀一本圖書﹔開展一場主題黨日活動、舉行一次分享討論﹔組織一次尋訪初心的紅色之旅、進行一次走近勞動者的體驗採訪……這一次次“尋常”的活動,造就了一個崇尚學習、青年干部不斷成長成才的“書香工會”。

近年來,福建省總工會大力推進“書香工會”建設,打造開放學堂,以勞動為師,引導干部職工在學思踐悟中做有情懷的工會干部,用真情服務職工,助推工會工作不斷改革創新。

“種文化、育新人”

“掌握一門手藝不難,但要掌握絕活,就要先突破自己的短板。對於工藝,要有絕對的誠意……”來自漳州招商局碼頭有限公司的黃景圖,是一名港機維修電工,講壇上,他向聽講的工會干部娓娓道來,“人唯有與智慧、意志和誠懇結為至交,才能見証能量,觸摸奇跡。”

在“五一講壇”上,像黃景圖這樣來自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是當仁不讓的主角。“五一講壇”是福建省總機關打造的一個學習平台,多年來,福建省總堅持每月舉辦一次,邀請勞動模范、金牌工人、一線職工到省總為機關干部上課。

福建省總“書香工會”的課堂不僅有“請進來”,還有“走出去”。

從福建省職工聯合會舊址到古田會議舊址,從延安到西柏坡,從梁家河到正定,從苟壩會議到遵義會議……這些紅色聖地都留下了福建工會人尋訪初心的足跡。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說:“要賡續紅色基因,堅定正確政治方向﹔賡續改革精神,主動擔當作為﹔賡續學習傳統,做到樂於學習、善於學習,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斷練就過硬本領,推動各項工作創新發展。”

“書香工會”最大的受益者莫過於青年工會干部。在“書香工會”建設中,給青年人創造機會、搭建平台是一大特點。“以讀書社活動為契機,晴耕雨讀,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努力做最好的自己。”這是2016年青年讀書社成立的初衷。如今,讀書社不僅成了青年干部交流感悟、分享成長經歷的平台,也是他們歷練才干、施展才華的舞台。

從殘奧健兒分享交流會,到盲人音樂家陳君恩作品音樂會﹔從紀念林祥謙烈士英勇就義94周年公祭儀式,到福建省總工會成立85周年紀念活動﹔從“大國工匠——師徒對話”論壇,到2018創新論壇……兩年多的時間裡,青年讀書社先后組織了39場主題活動。

從理論要營養,把職工當老師——在“書香工會”,學習已經內化為機關干部職工的生活習慣和內心自覺,將勞動文化“播種”在心間,幫助青年干部成長成才。近年來,省總機關優秀青年干部不斷涌現,自2016年以來,省總工會機關在45周歲以下干部中,共提轉任副處級干部14名,其中12名年輕干部走上領導崗位,成為獨當一面的能手。

理解勞動,真情服務

“唯有用真情去服務,才會有‘心貼著心,情暖著情’﹔唯有理解勞動,感受艱辛,才會有‘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寸絲寸縷恆念物力維艱’的切身體會﹔唯有融入之后的共鳴,才會有內心追隨的自覺。”這是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原主席張廣敏在省總工會青年干部撰寫的《勞動人生》一書序言中寫下的話語。

近年來,福建省總共出版勞動文叢30多部,圍繞“為職工抒寫、為職工抒情、為職工抒懷”主線,尋找職工文化源泉,挖掘和創作更多有溫度的職工文化作品,刻畫最美勞動者,勞動文叢成為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傳播載體。

“越是走進這些勞動者,越能理解勞動的偉大”——這成為“書香工會”建設中,工會人的普遍收獲。帶著這份理解,工會干部們也更自覺地推動工作創新,帶著真情開展工會工作。

近年來,福建省總始終把環衛工人作為重點服務對象,連續多年把提高環衛工人福利待遇作為與省政府聯席會議的議題,並結合人大議案、政協提案等方式,持續推動政府出台文件和相關政策措施,環衛工人的工資福利、勞動條件、勞動強度、休息用房、保障性住房和子女入學等問題逐年得到改善。

“這些是工作,但也不僅僅是工作。很多事情,我們都是帶著真情去做的。”省總工會宣教部部長江發林說,“書香工會”建設讓自己更多地走進勞動者、理解他們的勞動創造,也讓自己更加堅定了做好服務勞動者工作的決心。

而在服務職工方面,工會把職工的“小事”當作工會的“大事”,想方設法解決職工困難。例如,為解決多數職工在學校放學時段、寒暑假期間需要在崗工作,無法及時接送、照顧子女的問題,福建省各級工會通過提供不同模式的托管服務,為職工解決后顧之憂,涌現出“四點半”課堂等許多深受職工歡迎、可推廣復制的模式范例。據介紹,今年,福建省總將努力對接職工群眾需求,為職工辦好“十件實事”,包括建立100個公共場所“流動媽媽小屋”、幫助1萬名農民工進行學歷提升等。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表示,用真心理解勞動,用真情服務職工,這不僅是“書香工會”建設倡導的價值觀,也是福建省總工會的工作理念。“工會人要有情懷、情趣,要有同情心、同理心,要有公平感、正義感,這樣才能完成職業所托、職工所望、社會所需。”

工作中不斷涌現創新元素

勞動文化與創新文化,成為“書香工會”建設的主題,而學思踐悟的風氣,更提供了工作改革創新的源泉。在近年來福建省總各項工作中,創新元素不斷涌現。

來自台灣的湯俊賢到廈門已有9年,目前是廈門宸鴻科技工程部主管。2018年5月,他被評為福建省首批台胞勞模之一。目前,福建已有23名台灣同胞獲得省市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湯俊賢說,獲評勞模讓他既激動又溫暖,也激勵他繼續努力工作。

推進兩岸融合發展是福建省總的特色工作之一。福建省總致力於為在閩工作的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職工同等待遇,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採取促進閩台職工交流合作“惠台16條”等措施,為在閩台灣職工謀福祉。福建省率先提出,台灣職工可以參評省內各級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金牌工人、最美勞動者,以及各級工會組織評選的榮譽稱號,鼓勵台灣職工同等參與勞動技能競賽等各類活動。

在福建,還有全國范圍內獨特的經濟協作區共同發展的模式。2018年12月,福建省總提出成立閩東北、閩西南兩個經濟協作區勞動模范聯盟,圍繞基礎設施快捷聯通、產業發展合理分工、試點平台政策共享、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生態環境協同保護等內容開展協作互助,推動協同發展、融合發展、共贏發展。

即便是勞動技能競賽這類工會常規工作內容,近年來,福建省總也不斷創新競賽元素,賦予傳統競賽新內涵:傳統型與智能型並重,單一型與組團式並行,競技式與實戰化並舉。

今年1月底,在緊鄰泉州站的南安市豐州鎮燎原村,鐵路沿線的農村民房一改以往的平頂“裸房”樣貌,戴上了頗具閩南特色的“紅帽子”。這樣的轉變,僅用了12天,這得益於由福建省總和省住建廳共同組織的建筑瓦工(屋頂平改坡)崗位技能競賽。競賽中,來自全省各地的31家建筑企業,免費為村民建造坡屋頂,並將最終的競賽成果交付村民無償使用,永久保留。福建省總工會勞動部部長孫勤介紹,此次競賽的成果緊密結合生產,為一線技能勞動者搭建交流平台,進一步提升建設行業高技能人才隊伍素質,遴選出可推廣的高質量成果,是一場創新的技能實戰。

“學習的本質,不在於記住哪些知識,而在於它觸發的思考。”青年讀書社成員表示,“書香工會”建設,不僅讓他們獲取了知識,更增加了對勞動的理解、啟發了創新思維,而這種創新思維也在推動工會工作不斷創新發展。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