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讓職工擁有更多幸福感

長春市總工會深入推進“一卡一險”工作

2019年05月29日09:52  來源:吉林日報

本報訊(記者聶芳芳)為了貫徹落實“全面開展普惠性服務”工作要求,借助互聯網杠杆撬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長春市總工會創建了以工會會員服務卡為載體的工會工作新模式。5年來,以工會組織和會員信息基礎數據庫建設為先導,不斷強化會籍管理﹔以工會會員服務卡為抓手,不斷拓展普惠資源﹔以職工互助保障工作為支撐,不斷提高保障水平,舉全會之力推進“一卡一險”工作,讓廣大職工群眾在獲得實惠中,充分感受到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打造了一個具有長春工會特色的工作品牌,成為新時代長春工會深入推進改革創新的出彩亮點。

工會基礎數據庫較為完善。5年來,長春市總工會堅持把基層工會組織建設作為工作重點,積極開展建會集中行動,深入推進鄉鎮街“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加快基層工會組織建設信息化進程,全市工會組織及會員信息基礎數據庫建設已經進入常態化發展階段。截至2018年末,市總信息化平台規范建成了由5級工會組成的長春“工會樹”。包括15個縣(市)區、開發區總工會、4個產業工會、市直機關和市公安局工會,180個鄉鎮街工會及90個系統工會,共建立獨立基層工會5683家,聯合基層工會768家,涵蓋法人單位2.26萬家,會員101萬人。

會員服務惠及面更加廣泛。把“推動普惠化、擴大覆蓋面”作為主攻方向,不斷擴大和豐富工會會員服務卡的外延和內涵,努力促進工會服務與職工需求更加有效對接,逐步實現了工會服務從幫扶困難職工向服務全體職工轉變,從單一生活性幫扶向多元發展性服務轉變,更大范圍地惠及了廣大職工群眾。截至2018年末,會員卡辦卡總量超過80萬張,在籍會員辦卡率達到80%,年均辦卡以24.4%的速度增長。

互助保障參保率逐年提高。長春市總工會把職工互助保障作為關心關愛職工的一項重要舉措,不斷優化職工互助保障計劃,凸顯項目“收費低、保障高、門檻低、受益面大、手續簡單、辦理快捷”等特色優勢﹔不斷完善工作機制,以構建“互聯網+互助保障”模式為契機,延長服務職工手臂,打造全流程服務體系。自2014年至今,全市新增會員單位1043家,新增會員16萬人,參保會員和互助保障活動受益人數年增長率均為15%。特別是“一卡一險”協同推進后,年增長幅度在20%以上,2018年職工受益人數較2014年翻了一番,有效減輕了患病職工的經濟負擔,增強了職工的抗風險能力,為廣大職工構筑起醫療保障的“第二道防線”。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