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接地氣的勞模巡講,給力!

柳姍姍

2019年05月30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搞技術工作貴在堅持,隻有沉下心慢慢積澱,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貧,認真細致負責任地做好每項工作,才能有收獲。”

“我曾想過跳槽,但在聆聽了陳德齡一家三代人‘三上蘭新’的故事后打消了這個念頭。現在,我深刻體悟到‘沒有平凡的崗位,隻有平庸的人生’這句話的道理。”

5月22日,在中國中鐵誠信敬業道德講堂·中鐵北京工程局“勞模精神”講堂之長春地區巡講活動上,全國鐵路先進女職工齊旭燕,中國中鐵勞動模范郭鴻強、白順濤等5名先進模范,一一登台,與中鐵北京工程局長春地區項目員工,分享認真履責、突破創新的感人故事。

郭鴻強1996年參加工作后,在一線技術員、項目經理等崗位上,先后參建了長春繞城高速公路、西康鐵路等多個項目,向來做事不甘人后。他認為,一個成功的項目必須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人才效益,為此,他專門總結了開源節流、降本增效五步法,在管理項目時屢立奇功。

中鐵北京工程局勞動模范邱濤,是集團內大名鼎鼎的愛跟盾構機較勁兒的“狠人”。他堅持與盾構機“死磕”,在沒有外請專家的前提下成功調試出確定參數,且多次臨危受命,克服惡劣環境,解決設備故障。參加工作6年來,他培養近百名盾構操作手,在各項目施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們講述的故事,都是在我們熟悉的領域裡發生的。故事裡他們所經歷的迷茫和重振,讓我感同身受。這樣接地氣的勞模巡講,給力!”活動現場,一位工人激動地說。

本次活動還穿插了各種唱紅歌、讀文化、誦詩歌等表演。最值得一提的是,5名勞模登台宣講后,還走到台下與近百名項目員工進行深層次互動。

“我想問一下郭鴻強師傅,怎樣鼓舞工人干勁,激勵項目人才”“我想問問齊旭燕師傅,怎樣在科技創新方面更好地發揮基層技術員的力量”……現場,項目員工結合自己的工作,向勞模請教竅門,勞模們則認真作答,一問一答,氣氛熱烈。

“希望能用這種接地氣的活動方式,使勞動模范先進事跡深入人心、外化於行,充分激發員工愛崗敬業的熱情,為企業改革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中鐵北京工程局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