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杭州一工地300余名工友歡慶“建筑工人溝通日”

2019年05月30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倜然)免費理發、免費體檢等一站式服務走進工地,企業一把手面對面和一線工友聊家常、談心聲,優秀工匠代表披著綬帶上台接受表彰並集體宣讀工匠宣言,企業員工還用自排自演的“土味兒”節目把歡樂和敬意獻給辛勤工作的一線工友們……近日,杭州城西的一處工地上,300多名建筑工人歡聚在一起,紀念專屬於他們的特別節日——浙建集團“建筑工人溝通日”活動創立12周年。

據了解,2007年4月10日,浙建集團在全國建筑業企業中率先提出創立“民工溝通日”,要求企業領導和工會干部每月10號走到工友當中去,面對面跟他們溝通,給他們一個說說話、表達喜怒哀樂的平台。通過聽取一線工友的想法和意見,既及時做好讓廣大工友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各種暖心小事,也重點關注他們職業發展的大事。

12年來,“建筑工人溝通日”活動已經發展成為集政策宣講、交流溝通、為民辦實事、化解矛盾四大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治理平台,孵化出“十百千萬”浙建工匠培育工程、“雙節雙協會”等很多助推工人創業樂業的給力舉措,培養出很多能工巧匠、各路“大王”,工友們心氣兒更順了,勁頭更足了,每月10日也成為這20萬建筑工人自己的節日。

來自安徽的鋼筋工小張一年多前帶著老婆來到現在這個工地工作,項目上給他們安排了夫妻房。為了盡量不錯過孩子的成長,他們經常在工余時間通過手機與老人和孩子視頻聊天,但套餐流量有限,每次隻能聊幾分鐘。在老鄉工友的鼓勵下,去年的溝通日活動中,他向公司工會主席和項目黨支部書記提出,能不能在宿舍區裝上無線網絡,“之前老鄉跟我說有意見大膽提,我心裡還犯嘀咕,沒想到3天就落實了,現在我能通過視頻看孩子做作業,非常開心,公司確實沒拿我們當外人”。

“工人有所呼,組織有所應,企業的發展取得的成就離不開工人兄弟的信任和拼搏。我們將進一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化打造溝通日品牌,為廣大工友的生活和發展搭好台子、架好梯子,加快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建筑產業工人隊伍,讓廣大工友和企業一起共同圓夢。”企業負責人表示。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