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本溪工會開展職工集體福利保障行動

2019年05月31日08:44  來源:遼寧日報

逢年過節慰問品支出1777.09萬元,佔職工集體福利支出90.62%,惠及職工71510人﹔工會會員過生日支出110.37萬元,佔職工集體福利支出5.63%,惠及職工7304人……在今年一季度本溪市基層工會職工集體福利支出情況匯總表上,一串串數字折射出的是本溪職工日漸提升的幸福感。

為進一步做好職工集體福利保障工作,去年以來本溪市總工會開展工會職工集體福利保障行動,並制定推行職工集體福利保障行動的具體措施,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職工群眾,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歸屬感、認同感和幸福感。

在制度安排上,本溪市總工會要求基層工會按照省總工會《關於規范職工集體福利支出管理的意見》的相關要求,根據自身實際,通過召開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等民主程序,制訂相關工作方案,確定本單位職工集體福利開支標准。同時,市總工會將職工集體福利支出納入年度預算,實行預算管理,在安排經費支出上,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工會職工集體福利支出不得低於全年經費總支出的40%,企業工會職工集體福利支出不得低於全年總支出的50%。

為做好全市職工福利的專項統計,在去年開展落實工作的基礎上,今年3月27日,本溪市總工會又召開了2019年職工集體福利行動推進會暨基層工會職工集體福利支出統計工作會議,推出了職工集體福利支出專項統計工作,並對2019年職工集體福利工作進行了部署。市總工會要求各基層工會將逢年過節慰問品,工會會員過生日、結婚、生病住院等職工福利支出的7個方面內容,按照發生的明細進行匯總,以單獨財務報表的形式上報主管工會,各縣、區總工會,各公司(局)工會、市直各基層工會按季度上報所轄基層工會職工集體福利支出情況。一季度,全市42家市直工會及所轄455家基層工會共發生職工集體福利支出2000余萬元,惠及職工8萬余人。

本溪市總工會還建立了督導督查制度,積極開展職工集體福利專項檢查,各基層工會每半年對所轄基層工會職工集體福利支出情況開展一次專項檢查,市總工會每年對全市職工集體福利工作進行檢查,確保職工福利待遇落到實處。

據了解,今年本溪市總工會將繼續以系統為單位,組織開展業務培訓,對相關文件和政策進行詳細解讀,並根據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解答。同時,市總工會還將深入各基層單位開展專題調研,通過對工會干部、職工開展座談會的形式,了解困難,傾聽職工心聲,促使職工集體福利工作開展得更加扎實有效。(記者 劉大毅)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