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車間班組的“孵化器” 全員參與的“練兵場” 人才成長的“大學校”

甘肅千余勞模創新工作室助企業加速發展

去年以來共完成技術創新項目2204項,創效10多億元,培養人才5406人

2019年06月04日09:56  來源:《工人日報》

“過去是兩三人的發明小組,現在是有百余名職工參加的一流創新團隊。”在修井一線當過工人、司鑽、技術員的景忠峰,成為長慶油田分公司景忠峰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后,對工作室在工會組織的支持下釋放的能量裂變和集群效應感慨頗多。

4年間,該工作室取得33項創新成果、誕生16項國家發明專利,培養出集團公司技能專家和省級勞動模范劉小強、王帆等創新明星,輻射帶動出14個延伸到基層班組的創新小分隊。

景忠峰創新工作室是甘肅工會創建的1048家勞模創新工作室的縮影。近年來,圍繞車間班組的“孵化器”,全員參與的“練兵場”,人才成長的“大學校”的目標,甘肅工會發揮高技能創新型勞模在職工技術創新活動中的引領示范作用,使勞模創新、班組創新、職工創新“三項行動”協調推進,推動傳統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生態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各類企業加速實現高效率、高質量發展。

2018年以來,甘肅省工會引導企業把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納入企業技術創新和人才培養規劃,推動勞模創新工作室共完成技術創新項目2204項,創造經濟效益10多億元,培養各類人才5406人,選樹技能帶頭人1萬余人,師徒結對1.6萬對。誕生於勞模創新工作室的“銀陽極泥中金鉑鈀高效提取”“智能張力放線系統”“電力機車風道繼電器”“白銀爐14項關鍵技術”等百余項職工創新成果達到國際一流或國內領先水平。

近年來,甘肅省總工會持續推進勞模創新工作室的規范化、制度化和長效化建設,同時大力推動職工創新成果在生產車間、班組一線實現成果轉化。引導國網甘肅電力等大型企業引入股權分配、授權加工、技術買斷、期權分割、兼任企業CTO等多種方式,探索勞模創新工作室成果轉化的新模式,讓職工共享創新創造成果。金川集團、白銀有色集團、蘭石集團、長慶油田、蘭州石化等企業工會,還以勞模創新工作室為引領,搭建立體式培訓平台、全方位練兵平台、多層次展示平台,同時設立千萬元的職工創新專項基金和創新成果獎勵基金,在企業掀起“人人學勞模、人人練技能、人人搞創新”的濃厚氛圍。

在日前召開的全省勞模創新工作室經驗交流會上,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楊元忠表示,鼓勵高等院校、科研單位與企業勞模工作室互動交流和聯合攻關,探索建立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為全省經濟實現創新驅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康勁)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