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上海工會發出防暑降溫“保護令”

進一步關注靈活就業群體高溫權益

2019年06月04日10:02  來源:《工人日報》

據上海市氣象部門預測,2019年夏季上海高溫天數將偏多。為進一步做好夏季勞動保護和防暑降溫工作,上海市總工會於日前發出《關於做好2019年本市夏季職工勞動保護和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工會有效預防和控制高溫中暑和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確保職工平安度夏。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認真履行法律賦予的監督職責,督促用人單位強化勞動保護和防暑降溫主體責任,落實各項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措施。如:改善作業條件,督促行政按照規定按時發放防暑降溫勞防用品和足額發放高溫津貼,並主動與行政協商,採取合理安排職工作息時間等措施,嚴防職工中暑事故發生。

《通知》還要求各級工會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工作。建立健全企事業單位重大隱患治理情況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和企業職代會“雙報告”制度,對於一些隱患嚴重又整改不力的企業,及時向上級工會和安全生產監管部門反映﹔並結合開展百場“上海工會勞動保護急救技能提升培訓”項目,鼓勵通過配置AED急救設備、組織應急演習、演練和依托專業機構開展培訓等方式,幫助職工提升逃生、自救、互救和應對突發安全生產事故處理的能力。

此外,《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深入基層企業,特別是室外露天作業集中、農民工集中的用人單位,主動關心職工的工作和生活,並嚴格按照工會經費使用有關規定,落實高溫慰問資金,開展高溫慰問送清涼活動。同時,進一步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項目、重點人群,關心一線職工以及從事家政服務、快遞(物流)、護工護理、房產中介、網約送餐等靈活就業群體。結合開展“上海市職工安全生產知識大賽”,開展貼近崗位、貼近實際、寓教於樂等職工喜聞樂見的防暑降溫和安全衛生知識宣傳教育活動。(記者錢培堅)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