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實現新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偉大歷史使命

2019年06月11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劉迎祥觀點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會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抓好理論武裝工作,關鍵是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中,工會組織必須認清形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黨中央對工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斷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

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中,工會組織必須認清形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黨中央對工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斷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

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會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抓好理論武裝工作,關鍵是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學懂,是要原原本本地學習,深刻領會其豐富內涵,准確掌握其核心要義,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弄通,是要堅持全面、系統、歷史地學習,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通起來,與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通起來,與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貫通起來,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認識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做實,是要把黨中央關於工會工作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始終堅持新時代工會工作發展的正確方向,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不斷開創黨的工運事業新局面。

工會是黨領導下的群眾組織,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准確把握新時代工會工作現狀,科學分析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會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經濟社會發展建功立業,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中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充分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旗幟鮮明做好職工維權和服務工作,深化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謀劃和推進工會改革,工會組織有效覆蓋面不斷擴大。

工會工作在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也面臨著新的困難和挑戰。一是勞動關系的確定和協調更加困難。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任務艱巨,都直接涉及職工切身利益。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勞動關系主體由雙方轉向多方,呈現出靈活復雜的趨勢,給勞動關系的確認與協調帶來挑戰。二是職工隊伍結構變化和訴求多元。職工隊伍結構中非公有制單位就業職工成為職工主體﹔職工技術技能素質總體偏低,非公有制企業、小微企業技術工人嚴重匱乏﹔職工思想觀念發生變化,呈現出被動維權向主動訴求、追求生存權益向追求發展權益、追求物質權益向追求精神權益和民主權利轉變的特點。三是工會維權服務制度機制和實現方式創新不夠。工會維權機制不夠健全完善,工作方式和運作機制不適應時代要求,一些工會運用互聯網工作本領不足,與職工渴望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多服務內容的需求之間存在較大差距。四是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基礎薄弱。非公有制企業建會率不到40%,國有企業改革改制中存在隨意撤銷或將工會合並到黨群部門的現象。新業態新模式帶來了企業和職工的新型組織形態,如何有效組織其從業人員入會,亟待研究破題。五是工會理論研究相對滯后。工會理論研究跟不上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勞動關系、職工隊伍深刻變化的實踐,對一些熱點、難點問題研究深度不夠。這些新的形勢和挑戰,關系著工會工作的發展和未來,必須認真加以研究和解決。

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努力開創工會工作新境界

切實增強工會工作的政治性,確保正確方向。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工會要忠誠黨的事業,自覺在一線凝聚職工群眾,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和活動,把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把黨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二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工會十七大報告提出的“四個立足”的實踐要求,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工會各項工作中全面體現、全面落實。三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要在黨的中心工作中找准位置、發揮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完成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貢獻力量。同時,要立足職責定位、聚焦服務職工群眾,努力為職工群眾排憂解難。

切實增強工會工作的先進性,擔負歷史使命。一是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建功立業。組織廣大職工積極參加“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智慧和力量。二是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要發揮工會宣傳教育陣地作用,大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三是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納入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完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改進技能評價方式,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

切實增強工會工作的群眾性,牢記初心宗旨。一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要扎實解決好職工群眾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職工群眾。建立健全工會維權工作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二是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有效覆蓋。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做到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有工會組織,哪裡需要做群眾工作,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三是改進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風。要創新工作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式手段,以職工喜聞樂見、便於參加的形式和方法開展工作,讓工會成為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四是全面加強工會干部隊伍建設。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以專職為主、兼職挂職相結合的工會干部隊伍。

(作者為全國總工會宣傳教育部部長)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