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企業班組長需要具備5種意識3種能力

2019年06月11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王守華觀點

班組長是保障企業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的基礎和關鍵。作為企業最基層管理人員的班組長應具有較高的政治思想、技能、安全管理等素質,才能帶領班組優質安全高效地完成生產及各項任務。

班組長是保障企業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的基礎和關鍵。經濟轉型期,現代化生產設施不斷投入,作為企業最基層管理人員的班組長更應具有較高的政治思想、技能、安全管理等素質,才能帶領班組優質安全高效地完成生產及各項任務。筆者認為,要具備5種意識、3種能力,才能成為合格的班組長。

樹立敏銳的政治思想意識。班組長要緊扣當前形勢,適時做好員工思想工作,注意員工情緒變化,對容易發生事故的崗位、工種做到心中有數。穩定隊伍,使員工的思想跟上企業發展的步伐,確保員工在企業生產中以高超的技術,安全高效生產。

樹立教育為先意識。要以崗位安全操作為重點抓安全教育。崗位安全操作規程十分具體,明確規定了職工的安全作業規范,每個職工不僅要牢記,更應將其融入工作、指導工作。班組長要以此為標准,持之以恆抓好教育,使職工牢固樹立起安全意識,培養精湛的生產技能。

樹立超前意識。超前意識是指班組長對班組生產、安全工作要有預見性、敏感性、超前性。班組長一要吃透相關安全法律法規的精神實質,弄清安全生產的要求,把握工作方向﹔二要有精湛的生產技術,對生產流程、生產設施了如指掌,對設備隱患有預測,使設備保養有的放矢,保持良好狀態才能使設備安全高效運行。

樹立監督意識。監督分事前監督和事后監督。事前監督包括上崗人員的體力、精神狀態、作業環境及事故隱患整改情況的確認,這是保証生產安全高效運行的前提條件。事后監督一要加強對周圍環境和設備狀況的監督,一旦發現隱患及時處理,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二要加強對員工上崗前安全防護准備工作的監督,發現忽視安全的現象及時制止﹔三要加強員工在生產過程中執行安全操作規章制度的監督﹔四要加強對重點人員、重點崗位的生產安全、技術監督。

樹立事后總結意識。班組長要總結成功經驗,找出成功秘訣,同時也要總結失敗教訓,找准失敗原因,指導今后的生產、安全工作。

具備科技創新能力。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生產設備、工藝不斷更新,許多更新提升是在生產一線的技術改造中完成的。班組長身處生產一線,最了解哪些設備需要改造提升,是技術改造的重要參與者和實施者。所以,班組長必須具備科技創新能力,才能發現設備、工藝的缺陷,提出實施改進提升的科學方案。

具備對危險因素的預知預防能力。班組長對班組中可能發生或導致危害安全的因素要有前瞻性和預見性。如進入有電及易燃、易爆區域,作業環境復雜現場,以及遇到天氣惡化、路況復雜等情況,要對職工做出明確的提醒並布置防范措施。要利用安全活動及工前較短時間進行群眾性危險預測預防教育,控制人為失誤,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和技術素質,落實安全操作規程和崗位責任制,真正實現“三不傷害”。隻有班組長抓好各項安全防范工作,才能有效控制各類事故的發生,為生產經營打下良好基礎。

具備組織協調生產的能力。企業生產設備、流程、環節、人員調配、突發情況等千頭萬緒,沒有一個優秀的“指揮員”,無法正常運轉。所以,班組長不僅要具有精湛的技術,還必須有組織協調能力。組織協調能力越強,班組工作就能干得越好。

綜上,企業班組長隻有具備5種意識、3種能力的綜合素質,才能使最基層生產組織的班組搞好安全生產,才能保証企業的生產高效科學,取得好的經濟效益。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