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四川省總著力推進工會提案辦理工作

如果拒不“接招”,將被認定為失職

2019年06月12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娜)一份由四川省總工會委員提出的《關於進一步完善有害工種的認定及加大相關政策支持的提案》,四川省總工會提案工作小組明確主辦單位為四川省總勞動保護部,但勞動保護部認為提案訴求的具體內容主要涉及有害工種的退休保障等問題,應由保障工作部唱主角、勞動保護部協助,否則提案辦理無法得到真正深入推進,兩部門為此歷經幾番協商仍始終難定……

今年初,《四川省工會代表大會代表、四川省總工會委員會委員提案辦理工作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推出,四川工會提案辦理制度試行5個多月來,提案工作小組辦公室所征集的涉及工會改革、自身建設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等10大類別的88份提案中,類似上述因誰主誰輔的責任分工問題存在交辦困難的提案有18件。

為了打破部門之間合作壁壘,強力推進提案制度在四川工會系統落地,近日,四川省總工會召開了一場針對性破解難題的提案交辦會。

當天,在四川省總工會機關三樓會議室內,提案工作小組、提案所涉及的18個工會部門負責人悉數到場。根據《辦法》,四川省總工會提案工作小組由省總工會分管提案工作領導任組長,會上,在提案工作小組工作人員對現階段提案工作情況進行通報后,提案工作小組組長與到場各部門負責人展開了對談。

“一些被列為主辦單位的部門,在反饋意見中簡單回復‘認為由本部門主辦不合適’,那麼請明確哪個部門主辦是合適的?”會上,提案工作小組組長進一步明確代表委員提案辦理工作是四川工會干部的“必答題”,如果拒不“接招”,將被認定為“失職”。“主辦單位不明晰或交辦建議有異議,可通過進一步協調達成共識,但底線是堅決防止提案空懸。”該組長表示。

提案工作小組同時要求,各級工會和省總機關各部門(產業工會)要加強學習,熟練掌握有關規章制度內容,加強同提案人的聯系,就辦理情況及時進行溝通。對於應當解決且能夠解決的問題,要及時解決、抓好落實﹔對於應當解決但短時間內難以落實解決措施的,要列入工作計劃,逐步解決﹔因客觀條件所限確實不能解決的,或因情況變化導致不能落實的,要向提案人充分說明原因。

“從目前省總征集的提案情況看,絕大多數內容圍繞工會中心工作提出,突出了工會各部門的主責主業,這也就決定了單項提案需要多部門抱團合作。”會后,該提案工作小組組長告訴記者,四川工會提案工作尚處於起步摸索階段,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可避免,但提案制度本身也是為了推進工會工作更好地服務職工群眾,隻要各級各部門工會干部堅定決心和意志,一定會向代表委員、職工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