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奮力譜寫湖南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新篇章

周農

2019年06月18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要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抓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這項重大政治任務,團結動員億萬職工以主人翁姿態建功新時代。

完成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必須落實產業工人的主人翁地位。隻有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加強了,才能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要堅定為黨做好職工群眾工作的政治擔當,努力推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落實到政策制定、工作推進的全過程。

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突出產業工人隊伍的主力軍作用。廣大產業工人在加強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技術創新、提高企業競爭力等方面具有基礎性作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有利於產業工人更好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中流砥柱,在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中作出更大貢獻。

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必須弘揚產業工人隊伍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加強產業工人理想信念教育和價值觀教育,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職業精神和職業素養的養成建立堅實的基礎和保障。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必須重視產業工人的參與。加快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有利於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有助於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政府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工會、行業協會、企業代表組織充分發揮作用的工作格局﹔有利於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組織動員職工積極參與社會治理,促進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必須發揮產業工人隊伍的獨特作用。通過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既有助於解決發展中的環境保護問題,也可以為長遠綠色發展提供持續動力。加快美麗中國建設,必須發揮產業工人隊伍的獨特作用,從源頭上轉變生產生活方式,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重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面臨的新形勢和新問題

產業結構深刻調整帶來新挑戰。一方面,國際產業結構深刻調整,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蓬勃發展,給產業工人帶來機遇也帶來挑戰。另一方面,城鎮職工平均工資增速較慢,產業工人地位有所弱化,一些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趨於淡化,產業工人隊伍存在進不來、待不下、留不住的問題。

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面臨新形勢。受學歷教育和職業教育分屬兩條不同成長通道的影響,產業工人技能培訓脫節現象比較普遍。不少企業對產業工人存在“重使用輕培養”的傾向,不願意在產業工人技能提升上投入必要經費,也不願意為產業工人自我提升提供寬鬆便利的環境。

產業工人權益保障出現新動向。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不斷深入,勞動關系的確立與運行、職工權益的維護和保障面臨許多新變化和新問題。新就業群體和靈活就業人員的聯系服務和組織引導,農民工入會、子女就學和工資保障等合法權益的維護,都是當前需要關注和解決的重點課題。

產業工人自身發展提出新要求。在個人發展方面,目前產業工人基本上隻有職業技能等級這一條成長通道,上升通道狹窄。在地位方面,社會上還存在“重學歷、輕技能”等認識偏差。產業工人希望在企業民主管理、經濟社會發展、國家政治參與等方面有更多的參與度和存在感。

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推進

堅持政治引領先行,打造產業工人先鋒工程。一是加強產業工人隊伍的思想政治引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產業工人頭腦。二是健全保証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落實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三是強化產業工人隊伍的正能量,增強產業工人隊伍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四是從思想上樹立產業工人人才觀,建立健全打基礎、管長遠的產業工人人才發展體制機制。

創新技能形成體系,打造湖湘工匠培育工程。一是實施培育湖湘工匠、建設技能湘軍“百千萬”工程,形成工匠人才培訓、競賽、展示、就業的服務鏈。二是完善重點工程、工業企業、生態建設、服務行業和女職工“芙蓉杯”“五位一體”競賽格局,為建設美麗中國、美麗湖南增光添彩。三是貫徹大職業教育發展理念,構建產業工人終身學習機制。

完善基礎配套建設,打造公共服務保障工程。一是推進共有產權房、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設,著力解決產業工人住房短缺問題。二是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向薄弱地區延伸,讓產業工人子女享受優質均等教育機會。三是完善產業工人健康服務網絡體系,督促落實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四是健全產業工人公共文體服務設施,著力提升工會資產的公益服務水平。

立足職工現實需求,打造維權幫扶滿意工程。一是改革產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促進優秀技術工人脫穎而出。二是建立實際技能水平與職業技能等級相聯系的發展機制,拓展產業工人晉級晉升通道。三是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指導企業深化工資分配制度改革。四是完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健全和落實同級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五是推行“互聯網+”普惠性服務,讓產業工人能在網上找到組織、參加組織活動。

弘揚勞模工匠精神,打造勞動文化惠民工程。一是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和文體活動,激發職工的豪情壯志。二是扎實推動市縣兩級構建定期評選表彰勞模的長效機制,把評選向基層一線傾斜,向產業工人傾斜。三是組織開展好“勞模工匠宣傳月”活動,在全社會弘揚勞模工匠精神。

(作者為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