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大力推進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創新發展

王曉峰

2019年06月18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新時代對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這就迫切需要我們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學深悟透重大意義、深刻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理解和把握貫穿其中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進一步開創新時代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新局面。

著力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

要在統籌謀劃上下功夫。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進一步理清新時代工會勞動和技能競賽工作的思路。與此同時,要在組織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力量上統籌謀劃好,形成合力推動職工群眾勞動和技能競賽的良好工作局面。

要在廣泛深入持久上下功夫。廣泛,表現為參與者的廣泛性、競賽內容的廣泛性、競賽影響的廣泛性。深入,就是要切實增強競賽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要緊緊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以及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圍繞企業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圍繞促進職工全面發展開展競賽。持久,就是要推動競賽活動常態化、長效化。

要在認識和把握競賽工作規律上下功夫。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加強對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的理論研究,准確把握新時代競賽活動的特點和規律。把黨政關注的焦點、職工群眾反映的熱點、競賽工作的難點作為研究重點,用理論研究成果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競賽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著力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加大組織統籌力度。要進一步完善協調小組工作機制,加強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宏觀指導、政策協調和組織推進。推動將改革納入地方黨委和政府績效考核,形成在各級黨委統一領導下,政府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工會、行業協會、企業代表組織充分發揮作用,各方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大思想引領力度。以制定和落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為契機,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先導作用,引領團結產業工人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緊緊圍繞提高產業工人政治地位、經濟地位、社會地位,在抓好已有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的同時,出台更多含金量高、產業工人叫好、解渴管用的政策,真正讓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得到不斷彰顯。

加大宣傳工作力度。把充分發揮中央主流媒體的作用與發揮新媒體的優勢有機結合起來,大力營造更加濃厚的輿論氛圍,使社會各界更加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動改革,激發廣大產業工人積極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熱情。

著力發揮勞模示范引領作用,激勵廣大職工爭做新時代奮斗者

把勞模評選表彰好。要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突出時代性、先進性、代表性,認真履行民主推薦程序,真正把具有堅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模范人物評選出來。

把勞模管理服務好。要建立健全勞模管理、關愛、聯系和教育培養等相關制度,加強對勞模的日常管理和服務,真正把工會組織打造成“勞模之家”。特別是要關心勞模生活,落實好各項勞模待遇政策,及時幫助勞模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把勞模示范引領作用發揮好。要進一步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鼓勵和支持勞模和工匠人才搞好“傳幫帶”,支持勞模和工匠人才開展企業間技術交流活動,鼓勵勞模和工匠人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加強勞模和工匠人才之間的學習、交流、協作和聯系。

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宣傳好。充分發揮中央主流媒體和新媒體的作用,加大宣傳力度,講好勞模故事、工匠故事、一線勞動者故事,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宣傳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著力強化工會勞動保護工作,切實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權益

強化源頭參與。圍繞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突出問題,向有關部門反映職工訴求,提出工會的意見和建議。參與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標准的制定和修訂工作,從源頭上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權益。

強化職工安全健康意識。通過廣泛深入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不斷推進企事業單位的勞動安全衛生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設,全面提高職工安全生產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切實減少安全生產事故和降低職業病發病率。

強化基層和基礎工作。加強基層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組織建設,加大對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考核管理力度。開展基層工會勞動保護干部和企業職工勞動安全衛生教育培訓,提高安全健康素質。加強監督檢查,推動企業建立完善重大事故隱患排查“雙報告”制度。

強化塵肺病防治工作。當前,塵肺病已成為我國最嚴重的職業病,防治形勢嚴峻。要積極配合政府部門做好塵肺病防治工作,研究提出工會加強塵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見,大力推動塵肺病防治工作得到全面加強。

著力全面加強自身建設,鍛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政治上要強。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全總黨組的安排,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引導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干部做到心中有黨、對黨忠誠。

業務上要精。要大興學習之風,引導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干部重視學習、善於學習,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學習與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相關的各方面知識,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化水平。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在調查研究中深化對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特點和規律的認識,在破解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矛盾和問題中增長才干。

作風上要正。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做到認認真真做事、干干淨淨做人。

(作者為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