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不忘初心使命 竭誠服務職工

2019年06月18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70年滄桑巨變,70年砥礪前行。70年前,迎著共和國的曙光,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於1949年5月1日在烏蘭浩特市正式成立。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成立的70年,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動員和組織全區工人階級為自治區革命和建設以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勝利英勇奮斗,做出巨大貢獻的70年﹔是工會組織日益壯大、工會運動不斷發展的70年﹔是堅持共產黨領導,密切聯系全區工會和工人運動的具體實踐,不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70年﹔也是充分展現內蒙古工會和工人階級積極作為和輝煌成就的70年。

回顧70年發展歷程,內蒙古自治區各級工會工作者堅持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團結帶領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創造了自治區工運史上一個又一個輝煌,為不斷開創新時代模范自治區工會建設新局面奠定了堅實基礎。工運事業發展的歷史充分証明,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工會工作的根本保証,始終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是工會工作的重要使命,始終發揮橋梁紐帶和重要社會支柱作用是工會工作的價值所在,始終把密切聯系職工群眾作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始終立足維護民族團結、社會和諧、邊疆穩定是工會工作的基本遵循,始終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始終堅持在實踐中不斷錘煉一隻特別能戰斗的工會干部隊伍是工會工作的重要保障,始終推動改革創新是工運事業保持生機的不竭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度重視,對工會工作寄予殷切希望,職工群眾對工會充滿期待。面對新機遇和新挑戰,自治區總工會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堅定政治方向,凝聚奮進力量﹔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充分激發職工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著力做好工會維權服務工作,切實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全面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力提高工會系統黨的建設質量,工會組織活力動力不斷增強,工會的社會影響進一步擴大,作用進一步彰顯,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

新時代迎接挑戰,新起點攻堅克難。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自治區黨委確定了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發展願景。將美好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偉大征程,這是全區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更是自治區總工會的庄嚴使命。我們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化理論武裝,不斷深化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努力推動主題教育在工會系統落地見效。

要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結合自治區重大戰略,廣泛開展具有地域特色、行業特點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不斷擴大在民營企業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助力民營企業科學發展,充分發揮職工創新成果網上展示平台作用,推動職工創新項目孵化、成果評選、展示交流,為勞模、工匠傳承技能、傳承精神搭建平台,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要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在職工中廣泛開展“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廣大職工隨時代同行、與大局共振,把廣大職工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要統籌推進維權維穩工作,把做好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穩步推進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行動、環衛工人免費體檢和職工技能培訓等職工保障項目,在持續做好關愛環衛工人、女職工的同時,加大對快遞員、送餐員、卡車司機、出租車司機等靈活就業群體的日常關心關愛,深入研究農牧民工成為工人階級可靠新生力量的任務與舉措,加大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幫扶力度。

要常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加強勞動關系領域政治安全風險和職工隊伍穩定調研排查化解工作,逐步推動盟市工會建立健全勞動關系監測研判機制,以實際行動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

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健全完善直接聯系職工群眾建立基層聯系點等制度,進一步推進非公企業工會組建工作,做實“八大群體”入會工作,筑牢工會基層基礎,加強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要馳而不息抓好工會作風建設,大興調查研究和務實干事之風,進一步健全完善與職工結對子同勞動、代表聯絡、提案辦理、工作評議等常態化聯系職工群眾制度,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做好職工群眾工作,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問題導向、積極擔當作為、勇於攻堅克難,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續寫新時代模范自治區總工會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