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長春市總10項措施助推民營經濟發展

涉及職工技能提升、技術創新、學歷提升等方面

2019年06月19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柳姍姍)長春市總工會日前印發“助推民營經濟發展十項措施”提出,市總將通過搭建職工技能提升平台、引領職工經濟技術創新、幫助企業職工紓難解困等10項措施,並投入1000萬元專項資金,助推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

據了解,在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方面,長春市總將結合企業和職工的需求,在民營企業中建立100個職工書屋,每個配發價值1萬元的圖書。市工人文化宮和職工體育活動中心,將每年面向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開展免費文化體育服務5萬人次以上。

據介紹,長春市總將在大中型民營企業中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加大民營企業勞動競賽參與率,為職工提素創造條件﹔將以“長春工匠”“勞模創新工作室”為龍頭,成立“大國工匠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並依托工會培訓陣地、職業技術學校等,創建20個“產業工人技能實訓基地”,以企業“點餐”的形式,為民營企業開展技能培訓等服務。

同時,長春市總將搭建“長春職工科技創新指導服務平台”,組織引導職工開展技術革新、合理化建議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加大民營企業勞模、工匠培育力度,將“勞模工匠高等學歷班”在民營企業職工中的招生比例提高到50%以上﹔依托12351熱線電話、“勞動合議庭”和工會法律服務律師團,建立民營企業職工維權綠色通道﹔在女職工相對集中的民營企業建設100個愛心媽咪小屋,每個補助1萬元。

此外,長春市總將推進“一卡一險”普惠化服務向民營企業拓展,提高其辦卡、參保率。在開發工會會員卡項目上,突出面向民營企業職工的特色服務。優化職工互助保障計劃,擴大民營企業職工受益面。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