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北京今年將重點推動快遞員參加工傷保險

2019年06月20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甘皙)6月13日,北京市開展2019年工傷保險普法宣傳暨工傷保險進車間主題宣傳日活動。全市17個區同步採取進車間、進建筑工地、進公司、進街道社區等方式開展工傷保險政策主題宣傳活動,為廣大職工答疑解惑。今年重點推動一線車間、快遞行業等職工參加工傷保險。

北京市在2000年就初步建立了工傷保險體系,從制度上實現了企業工傷保險全覆蓋。2006年開始推進按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並同時將鐵路、公路、水運、水利、能源、機場、軌道交通等行業都納入了建設項目參保范圍。今年,北京市將重點推動一線車間、快遞行業等職工參加工傷保險,有效維護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 在活動現場,人力社保部門工作人員詳細講解了什麼是工傷保險、為什麼要繳納工傷保險、由誰來繳納工傷保險等政策,發放了建筑業參加工傷保險手冊、宣傳挂圖和工傷保險口袋書,多渠道、多手段提高建設項目職工安全生產和維護自身工傷保險權益的意識。目前,北京全市參保單位為60余萬戶,參保人數達1200余萬人,享受一次性工傷保險待遇的有20余萬人次,享受工傷保險定期待遇的有1.5萬人。近年來,北京市以參保擴面為主線,不斷提高工傷認定水平,加強工傷醫療保障,大力推進工傷康復和預防工作,同時積極優化本市營商環境,對不必要或重復的辦事步驟和材料進行簡化與取消,努力實現信息共享,對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當事雙方無爭議的工傷案件實行“快認快結”。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