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遼河油田工會成立職工創新成果轉化中心

成果被推廣應用的職工“創客”可獲取10%~30%“轉讓費”

2019年06月24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顧威 記者劉旭)6月19日,遼河油田公司工會“職工創新成果轉化中心”揭牌,隨著歡喜嶺採油廠、高升採油廠職工技術成果轉讓方代表與“職工創新成果轉化中心”負責人、遼寧創實智能科技公司總經理王沖在《遼河油田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產業化生產協議書》上簽字,該油田建起了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的“橋梁”。

遼河油田工會一直非常重視群眾技術創新工作,從2013年起,通過加大職工技術成果獎勵力度、出資支持“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等措施,激發職工技術創新積極性,6年來累計完成創新成果2091項,申請專利467項,二級單位內部推廣929項,創效3.36億元。

然而,一個問題始終困擾著油田工會——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大多隻在本單位推廣應用,很難讓全遼河油田受益。經過反復研究,油田工會決定成立“職工創新成果轉化中心”,由遼寧創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擔起職工技術成果轉化工作。

王沖是工會開展職工技術創新工作中涌現出來的“發明能手”,已經有46項創新成果。2016年9月,遼河油田將一廢棄廠房進行改造,以他為法人成立了遼寧創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年來,該公司已有“一體機”“智能探頭”“納米保溫工作服”“設備數字化分析管理系統”等產品形成生產力。此次該公司的任務是,負責成果產業化生產的質量、安全等資質認証﹔負責成果在產業化生產和經營過程中的合法性、合規性﹔投入生產前按雙方的協商一次性支付技術轉讓費。轉讓費付給遼河油田所屬二級單位,但明確規定,轉讓費的10%~30%付給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發明人。

在6月19日召開的“遼河油田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年’啟動儀式暨成果轉化洽談會”上,共展出採油作業方面的創新成果47項。王沖告訴記者,他們已對這47項創新成果逐項進行了研究,分為三類:一類是沒有在“創客”單位普及的,他們將與“創客”單位協商,爭取在他們單位普及﹔一類是本單位已經開始應用而外單位沒有應用的,他們將向外單位推廣﹔一類是創新成果有共性的,他們將與這些成果的“創客”研究,如何合作升級成果。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