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黑龍江

制度上安排 實施上強化 效果上追蹤

“惠及職工”成黑龍江工會工作關鍵詞

推出形式多樣的技能提升項目,將職工認不認可作為勞動競賽評價標准

2019年06月24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張世光)6月21日,黑龍江省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研討,與會人員結合各自分管工作暢談學習體會。雖然工作戰線不同,但每位發言人員都要談一個相同的問題:如何讓自己的分管領域更好地惠及廣大職工。

在制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方案過程中,黑龍江省總工會突出“惠及職工”的特點。方案顯示,無論是在“守初心、找短板、擔使命”研究推進會的日程安排上,還是在省總領導班子征求意見的規劃中,都有“如何讓職工受益”這個議題。

實際上,讓“惠及職工”成為貫穿工會工作的主線,已經是黑龍江省總的工作慣例。在今年年初舉行的省總工會十一屆四次全委會上,與會代表們在討論全委會報告時發現,“惠及職工”頻現於各方面的工作安排。例如,在2018年經濟技術創新工作基礎上,省總提出“要推出形式多樣的職工技能提升項目”﹔在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方面,要求“探索既符合高質量發展需要又讓廣大職工有熱情參與的新競賽形式”,將職工喜不喜歡、認不認可作為評價標准是如今工會開展勞動競賽的一大特點。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從一個側面展示了黑龍江工會“惠及職工”的願望和決心。2017年,黑龍江省推出了省級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方案,2018年又召開了該項工作的推進會。今年省總提出,主動與相關部門搞好溝通協調、分類指導、督促檢查,推進改革政策落地見效。尤其是在待遇方面,明確今年省總要配合省人社廳推進落實《黑龍江省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

廣大職工的普惠待遇一直是黑龍江省總關注的重點。近年來,職工福利發放問題備受關注。前幾年,工會組織通過修訂相關經費管理辦法,對職工的年節福利待遇進行了明確。但是,在現實中仍然有地方或企業落實不到位。為此,黑龍江省總要求各級工會組織,主動向黨政領導和企業匯報、宣傳職工福利各項規定,制定落實措施,增強職工的獲得感。

2018年,黑龍江省總工會設立了2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職工創新創業。今年,黑龍江省總將持續做好職工雙創工作,強調雙創工作要讓“職工獲益更多”。

黑龍江省總工會主席朱清文說:“我們把‘惠及職工’作為工會工作的一條主線來抓落實,是對中國工會十七大會議精神的落實,更是對我們龍江勞動者主體地位的尊重,是在激發龍江經濟社會發展所需要的內生動力。”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