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江西省總工會主席龔建華:筑牢“三性”之基 恪盡“五雙”之責

龔建華

2019年06月25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對江西工會來說,尤其要結合工會工作實際,在踐行中堅持以政治性為先、以先進性為重、以群眾性為本,致力從“五雙”上下功夫、求實效。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對江西工會來說,尤其要結合工會工作實際,在踐行中堅持以政治性為先、以先進性為重、以群眾性為本,致力從“五雙”上下功夫、求實效。

必須在強化“雙位”上下功夫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強政治鑒別力,既分得清大是大非,也看得到小事小節,堅決杜絕馬虎、隨意、僥幸等心理。增強時事洞察力,在形形色色的社會現象中,能夠發現問題、善於看到本質。對那些以合法之名、行非法之實的非經濟組織等,必須做到眼明心亮、明察秋毫。增強風險判斷力,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

二是筑牢組織地位。工會要在“黨政所需”上對表。各級工會應主動把自身工作與黨政中心工作緊密聯系起來,切實做到把黨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變為職工群眾的自覺行動,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在改革發展穩定一線建功立業。要在“職工所盼”上對標。為職工提供周到、細致、精准服務,是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義不容辭的責任與義務。要在“工會所能”上對路。把工會組織“所能”發掘到最大化最優化,其中一條重要遵循,就是要在不斷滿足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努力前進。

必須在優化“雙基”上下功夫

第一,努力做強基本職能。要當好奮進的引導者。堅定不移把團結和動員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讓廣大職工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要當好建功的組織員。組織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並以勞動和技能競賽為抓手,推動勞動競賽向主導產業和重點項目拓展。要當好服務的娘家人。做實共性服務、做優個性服務,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

第二,盡力做實基礎功能。要算好“經濟賬”。各級工會要學懂用好《工會法》,依法開展工會經費收繳工作。要出好“人力牌”。充分用好用足全總工會協理員政策,利用社會化招聘等破解難題。同時,維護好工會協理員合法權益,切實強化基層組織和工作隊伍。要打好“陣地戰”。重視加強輿論陣地建設,不斷提高工會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公信力,切實把對職工思想政治的引領落細落實。

必須在細化“雙維”上下功夫

一要維護合法權益。一方面維護好職工的勞動權和生存權。發揮工會源頭參與和監督作用,完善工會立法工作。認真做好輿情處理和來信來訪接待工作,配合政府有關部門抓好安全生產等工作。另一方面維護好企業的經營權和發展權。發揮工會建言獻策作用,從黨委政府決策源頭上維護企業的經營發展權。同時通過崗位練兵、技能比武等群眾性勞動競賽活動,在提高職工個人綜合能力的基礎上,不斷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二要維護社會穩定。在注重思想政治引導、思想說服教育的前提下,逐步完善信訪工作體制機制,不斷豐富化解信訪問題的方式方法。要注重化解矛盾的“三個目標”。工會維穩工作必須秉承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要求,把矛盾和糾紛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局部、化解在屬地。

必須在催化“雙創”上下功夫

一是工會的創業要出新。既要建設屬於職工的“家產”。在全省工會“一提升兩強化”專項行動中,用3年∼5年時間,實現市縣兩級工人文化宮建設全覆蓋。也要拓展普惠職工的“家業”。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不斷完善“三師一室”“愛心驛站”等建設。還要完善服務職工的“家當”。建立健全結構清晰、數據准確、動態管理的工會工作和會員信息基礎數據庫,打造方便快捷、務實高效的服務職工新通道。

二是工作的創新要出彩。在工作品牌上力求“推陳出新”,在技能競賽上力求“轉型升級”。不斷創新勞動競賽的項目、內容、目標,助推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在學歷教育上力求“實在管用”。積極開展農民工繼續教育新模式,提升農民工的綜合素質與從業能力。在維權服務上力求“機制再造”。省總工會創造了“沙龍茶敘”調解勞動爭議的新模式,有效解決了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問題。在解難濟困上力求“精准到位”。向城鎮困難職工家庭贈送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為“江西英才”提供家政服務支持等,這些實事、好事必須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到位上見實效。

必須在深化“雙建”上下功夫

第一,深化工會黨的建設。必須持續鍛造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要把對黨絕對忠誠融入血脈靈魂、貫穿於修身為政的全過程。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初心不改、本色不變。必須持續推進干部隊伍的作風建設。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完善基層聯系點、與職工結對子等常態化機制,密切同職工群眾的聯系。必須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深入推進工會系統政治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制度。

第二,深化基層組織建設。要在“擴面”上求廣。加速擴大工會組織的覆蓋面,對符合條件的職工在25人以上、開業1年以上、生產經營正常的非公企業工會組建要力求實現全覆蓋。要在“入會”上求優。大力推進物流貨運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等群體入會,推動農民工入會和社會散工入會工作實現新提升。要在“下沉”上求深。工會組織的力量要下沉,工會干部的觸角要下移。要充分發揮工會聯合會的作用,激發社會組織活力,為職工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作者為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