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丁文清:把握根本 聚焦主體 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丁文清

2019年06月25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對於工會組織來說,把握政治性這個根本、聚焦群眾性這一主體,是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遵循,而能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則是檢驗主題教育的主要標准。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進一步增強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讓工會干部在政治上得到新鍛煉、在思想上得到新升華、在精神上得到新洗禮,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不懈奮斗。

對於工會組織來說,把握政治性這個根本、聚焦群眾性這一主體,是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遵循,而能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則是檢驗主題教育的主要標准。

以政治為“綱”。政治性是工會組織的靈魂,是統領一切的“綱”。工會要將政治建設置於首位,在主題教育中把握好“三個根本”。一是把學習貫徹新思想作為根本政治任務。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案頭卷,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融會貫通地學,努力做到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實踐走向相統一。二是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根本原則。要深刻認識黨指引的道路是工會產生、發展和不斷壯大的唯一正確的道路。工會干部要時刻牢記自己是黨的干部,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最基本的政治素養、最朴實的政治品格、最起碼的政治要求。三是把團結引領職工群眾作為根本職責。要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大對職工的政治動員、政治引領、政治教育力度,引導廣大職工增強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切實承擔起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以職工為“天”。擔使命,是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之一。工會組織要時刻不忘職工群眾是工會組織的血脈和力量之源,為職工群眾謀福祉是工會組織與生俱來的使命和擔當,要把服務職工作為所有工作的出發點與落腳點。一是聚焦職工獲得感,讓普惠服務更有廣度。加快職工服務中心轉型升級,構建省市縣鄉企五級服務網絡,打造“一站式”服務窗口,探索建立服務職工零門檻、零距離的體制機制,不斷擴大工會服務的覆蓋面和受益面。二是聚焦職工幸福感,讓日常服務更有溫度。著眼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著力解決好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憂慮最操心的實際問題,做到“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並舉,加強對職工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打造職工信賴的“職工之家”,真正把工會工作做到職工心坎上。三是聚焦職工安全感,讓維權服務更有力度。深化對職工隊伍發展變化特點與規律的認識,維護好職工在勞動經濟、精神文化、公平公正、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權益,積極參與人大立法,堅持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更好促進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以問題為“靶”。要把握主題教育檢視問題的基本要求,以刀刃向內的精神,直面問題、解決矛盾。一要排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針對困擾基層工會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進行一次大排查,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行動、最有效的措施抓好整改工作,進一步對標對表,時時反思會議是否太多、文件是否太長、學習是否太空、調研是否太泛、評比是否太濫,切實減少繁文縟節,減輕基層負擔,激勵廣大工會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二是聚焦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問題。工會干部千辛萬苦、千方百計地為職工服務,但職工群眾卻感受不到,體會不深,之所以存在這個問題,是精准與精確不到位,供給與需求有錯位。如何讓職工便捷地從工會獲得全方位的服務,需要我們不斷完善線上線下、錯峰開門、上門辦理、預約辦理、自助辦理、委托代辦、網上辦理等全程式、立體式的服務體系。三是直面“基層力量薄弱”問題。工會改革3年來,工會面貌有了大的改觀,但基層薄弱的狀況沒有得到根本性扭轉,基層缺編制、缺人員、缺經費現象依然普遍存在。如何緊扣這一薄弱環節,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需要下十分的功夫,用百分的努力,方能柳暗花明,水到渠成。

以實效為“果”。工會組織要把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將發現的難點、薄弱點與空白點,作為工作的重點、著力點與目標點,持續發力發功、克堅克難,以期收獲更大更甜的果實。一是持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積極履行工會牽頭職責,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推動完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加快職工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改進技能評價方式,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促進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提升產業工人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激發廣大產業工人的創新創造創業熱情。二是持續推進工會基層組織建設。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按照人往基層走、心往基層想、勁往基層使的思路,做到工作重心下沉、資源手段下移、機關干部下派。要推進基層工會組織和工會會員實名制管理,逐步實現工會組織和工作覆蓋精准化。要最大限度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中來,全面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使他們成為工人階級堅定可靠的新生力量,使工會成為他們願意依靠的組織。三是持續推進職工陣地建設。整合工會內外資源,規范工人文化宮、職工療養院、職工之家、媽媽小屋、職工書屋、服務中心等工會陣地建設,統籌打造一套職工喜聞樂見的陣地新體系,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把更多服務陣地“復制”或“拓展”到基層工會組織,真正做到服務基層,惠及一線。四是持續推進工會網絡建設。強化互聯網思維,打造“智慧工會”“指尖工會”“掌上工會”,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手段推進工會工作,著力開展智慧數據庫建設、新媒體矩陣建設、工會系統網上辦公平台建設和網絡安全建設,促進互聯網和工會工作融合發展,構建網上工作平台,打造工會工作升級版,以適應信息時代、智能時代的要求。

我們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學用結合,學以致用,進一步增強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讓工會干部在政治上得到新鍛煉、在思想上得到新升華、在精神上得到新洗禮,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不懈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作者為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

(責編:田少星、高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