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協商

寧夏吳忠通達果業一次集體協商的“連鎖效應”

2019年06月25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編者按:2月26日,本版曾刊登報道《憂心!一場霜凍企業損失超900萬元 安心!一次協商工資不變攜手戰來年》,報道了寧夏吳忠通達果業公司在2018年底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經過。通過這次協商,企業保証職工工資和福利待遇不變,吃了“定心丸”的職工紛紛表示要努力為企業打個翻身仗。距離上次集體協商已經過去半年多時間,記者再次來到這家公司採訪,此時果園已豐收在望,而集體協商帶來的“連鎖效應”仍持續在職工、企業、企業工會和園區工會中間發酵。

盛夏時節,記者來到寧夏吳忠市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的通達果業公司。在近萬畝的果樹種植基地,蘋果樹“站”成一排又一排,默默伸向遠方。盡管尚未成熟,但青澀的蘋果已挂滿枝頭,連同大片大片的蔥綠,渲染出一派喜人的景象。

“去年的工資集體協商帶給企業的變化非常大。”喜氣洋洋的企業工會主席曹哲指著一望無際的果園對《工人日報》記者說,“職工工作的主動性更強了,管理者開展工作也更順暢了。”

去年初春,一場霜凍讓通達果業萬畝蘋果園絕了產。原計劃2000噸的產量落了空,企業不但沒有盈利,投入的上千萬元也血本無歸。工資沒了著落,80多名職工心懷忐忑,思想產生了波動。這時,園區工會聯手企業工會及時介入,組織開展了工資集體協商。最終,企業將工資不少發、不拖欠等多項承諾寫入集體合同,並籌措資金為職工發放了工資。

有了集體合同做保障,職工們的心定了下來,煥發出更大的工作熱情。今年春節一過,鉚足了勁的職工開始了新年度的工作,僅用4個月時間就保質保量地完成了60萬棵果樹的施肥、修剪和壓枝。

進入5月,職工們對100多萬延長米的滴水灌溉管線設施進行修復,為灌溉做准備,同時對所有果樹進行病虫害預防。到了6月,他們還對果樹進行了二次修剪。通過職工們半年的辛勤努力,果樹的挂果率保持在90%以上,遠高於往年。最近,蘋果直徑已達到8厘米∼10厘米,職工們正集中力量為約500萬粒蘋果一一套袋。

職工李會祥的一席話說出了職工們的心聲,“企業把員工當親人,員工就會把企業當家看待,自覺為企業發展出力流汗。”

這樣的說法得到了企業總經理范偉旗的肯定,他告訴記者,去年的“談薪”讓霜凍災害“壞事變好事”,一開始是有些被動地接受了工會集體協商的要約,沒想到最后的結果令人驚喜——職工們干工作“就像給自己家干活一樣認真自覺”。這種以場為家的態度也感染到了企業管理層,他們更加信任職工,企業的勞動關系更和諧了。

“企業的發展正一步一步向好,我們不會忘記職工付出的辛苦。”范偉旗表示,今年果園的產量保守估計在6000噸,企業會在適當的時候給職工漲工資。

關於這次集體協商,作為企業工會的“當家人”,曹哲的體會更加深刻——“工會工作並不是可有可無的。”

通達果業是一家外省企業的子公司,作為一家農業企業,此前工會工作一直乏善可陳。這次集體協商讓職工和企業對工會和工會工作的認識有了明顯轉變,“職工信賴,管理層也支持。”曹哲今年參加了吳忠市總工會舉辦的工會業務知識培訓班,平時他也在努力“補課”,希望進一步增強企業工會工作的專業性。

再過幾個月就要開展新一年度的工資集體協商了,曹哲信心滿滿地表示,既不擔心有阻力,也不擔心自己是“門外漢”。

吳忠市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總工會主席柴升告訴記者,通達果業通過集體協商實現雙贏的故事在園區傳開,產生了良好的示范效應,提升了園區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積極性。現在,園區的工會工作也更好開展了,“工會干部走進園區任何一家企業,都能感受到來自企業管理層和職工的重視和歡迎。”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