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芷江西路街道工會探索非公小企業民主管理新路徑

區域性職代會覆蓋18個居民區

2019年06月25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王楓)近日,位於上海靜安區芷江西路街道的鏈家房產中介員吳紫霜與同事一起成為社區垃圾分類治理的職工志願者,作為芷江西路街道復元坊小區的職工代表,吳紫霜和街道內很多靈活就業人員一樣,借助小區職代會這個平台享受到了工會會員權益,也成為小區創新社會治理的積極推動者。

記者獲悉,上海靜安區芷江西路街道總工會通過在18個小區推進區域性職代會制度建設,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吸納靈活就業人員入會、參與社會治理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使小區聯合工會真正“轉”了起來。

芷江西路街道位於靜安區中部地區,670家非公企業中,591家是聚集在小區周邊的10人以下的小微企業。這些企業規模小、流動性大、用工方式靈活、經營狀況不穩定,近3000名從業人員多為外來務工者。

近年來,芷江西路街道總工會以區域性職代會制度建設為突破口撬動工會工作,在復元坊居民區建立首個區域性職代會的基礎上,通過制訂下發實施意見,實現了區域性職代會在18個居民區的全覆蓋。通過區域性職代會和區域性集體合同雙同步機制,解決了轄區內非公小企業無法單獨召開職代會、無法單獨簽訂集體合同等問題,開創了非公小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新路徑。

“我們在城上城居民區進行試點,又探索建立了民主管理協調小組和職工代表提案工作制度、職工代表巡視檢查制度,進一步健全了社區與企業聯動聯建的民主管理制度。”芷江西路街道總工會副主席吳碧麗告訴記者。

據了解,為發揮小區職代會閉會期間的監督職能,芷江西路街道還成立了區域性職代會民管協調小組,與街道司法所攜手,將矛盾消滅在萌芽、化解在小區。據統計,2018年芷江西路街道總工會與街道司法所聯手共成功調解勞動糾紛38起。

今年春節前,民管協調小組接到一位網絡送餐員的欠薪投訴,反映某網絡送餐企業拖欠3名員工薪水4萬元,接到投訴后,工會干部馬上聯系到企業老板,經過長達1個多小時的電話溝通,老板終於同意節前補發薪水。最終,在拿到拖欠工資的當晚,幾名送餐員踏上了回鄉過年的火車。

為更好引領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職工參與社會治理,芷江西路街道總工會還圍繞街道中心工作,如創建文明城區、開展垃圾分類等,通過區域性職代會平台與企業、職工形成公約,進一步拓展區域性職代會職能的內涵。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