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暖企 助企 護企

錦州市總“三大行動”助推民營經濟發展

2019年06月25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顧威 記者劉旭)遼寧省錦州市總工會日前出台《錦州市總工會支持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發展的三年實施意見》,在全市民營企業中開展“暖企、助企、護企”三大行動。

據介紹,錦州市有各類企業上萬戶,規模以上企業隻有196戶,絕大多數是民營中小微企業。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錦州市總推出了系列舉措。

在“暖企行動”中,錦州市總提出,要發揮好民營企業中一線工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反映民意、參政議政作用,通過座談會等方式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呼聲,同時,幫助這些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提好建議、寫好提案,反映好民營企業的合理訴求,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在“助企行動”中,錦州市總將幫助民營企業解決招工難問題,與錦州市機電工程學校等6所職業技術學院聯合,為民營企業開展訂單式培訓﹔針對中小企業技術力量薄弱的問題,組織勞動模范(高技能人才)志願服務隊幫企業解決技術難題﹔動員社會力量,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評選優秀職工提案並給予獎勵﹔加大對“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的補助力度,如晉級省級創新工作室,每家給予10萬元補助。

在“護企行動”提出,錦州市總將加強民營企業職工文化建設、擴大民營企業困難職工幫扶范圍、加大民營企業女職工關愛力度、加強民營企業法律服務工作等內容。比如,市總將對已建會的民營企業女職工開展免費“兩癌”篩查工作,特別是對2016年∼2018年因生產經營困難且未進行婦科體檢的女職工優先安排。以職工文化建設為紐帶,關心關愛困難職工生活,加大協調勞動糾紛化解工作,促進企業和諧發展。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