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第五屆中國海員技能大比武在舟山舉行

2019年06月26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浙江舟山6月25日電 (記者郝赫)海風吹揚起賽場五色彩旗,“嗨呦!嗨呦!”水面上傳來合力劃槳的整齊呼號﹔“加油!加油!”岸邊是觀眾激昂的鼓勁吶喊——6月25日“世界海員日”這天,第五屆中國海員技能大比武在浙江舟山拉開帷幕。

以“培育航海工匠,助力交通強國”為主題的第五屆中國海員技能大比武,由交通運輸部海事局、中國海員建設工會主辦,舟山市政府、浙江海事局承辦。為期4天的賽程中,來自全國航運企業及航海院校的43支代表隊共486名選手將參加9個項目的比拼,其中包括港澳台海員工會組織的5支代表隊。據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加坡兩大海員工會組織、國際勞工組織等首次派員觀摩賽事。

作為慶祝第九個“世界海員日”的重要活動內容之一,本屆大比武設置了海上操艇、船舶應急避碰、海員鐵人三項等9個項目。與往屆競賽相比,此次比賽更加注重理論與實踐結合,強調團隊合作精神,賽程安排更加緊湊,激烈程度大大提高。

“讓來自五湖四海的海員同台競技,是希望在海員隊伍中掀起‘學知識、學技能,用知識、用技能,比知識、比技能’的熱潮,展現當代海員風採,弘揚海員文化,讓更多人了解、關心海員,支持航運業更加和諧、穩定發展。”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負責人表示,比賽將根據競賽成績排名,對表現突出的團隊和個人進行通報表揚。

我國是海員大國,現有注冊海員超過70萬人。海員在建設海洋強國、海運強國、維護國家海洋權益、促進海運業發展、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等方面發揮著主力軍作用,高素質的海員隊伍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資源。為全面提升海員綜合素質,自2011年起,中國海員技能大比武活動每兩年舉辦一次,至今已在舟山舉辦5屆。8年來,這項賽事日益成為弘揚“愛國、進取、敬業、奉獻”的海員精神,促進我國在海員領域的對外交流的重要載體,更在全社會營造了有利於海員隊伍健康發展的環境。

據介紹,為進一步豐富比賽內容,今年還將舉辦海事服務產業投資洽談會、國際海員服務及產業發展論壇、船舶企業外籍船員技能嘉年華等活動。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