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鼓勵職工全員參與勞動保護

江蘇揚中:評選企業安全“啄木鳥”

2019年07月01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偉 通訊員范翊 林海雲)今年以來,江蘇省揚中市總工會通過評選表彰10名“啄木鳥”,帶動更多職工在企業安全生產、勞動保護工作中發揮主體作用,激發聰明才智,調動職工全員參與勞動保護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這是揚中市總聯合市應急管理部門在非公企業職工中開展首屆安全“啄木鳥”評選活動結出的碩果。

活動開展后,由一線職工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安全隱患,企業及時整改的例子日益增多。江蘇利民紙品公司職工於彩虹發現,車間生產線右側燃氣管道坑無蓋板,人員通行有跌落危險,她向車間主任反映后,問題得到整改﹔鎮江榮德新能源科技公司職工趙軍校向企業安全員反映,車間應急逃生門前堆放大量貨物,一旦發生事故將嚴重影響職工疏散效率,企業安全生產部門核實后及時進行了清理。

不隻職工參與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的主動性越來越高,“查找隱患是責任、發現隱患是水平、消除隱患是功績”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得到基層工會和企業積極響應。八橋鎮總工會要求企業工會將安全“啄木鳥”評選活動與“安康杯”競賽、“安全隱患隨手拍”等群眾性勞動保護工作有機結合。鎮江榮德新能源科技公司在企業推廣“全員安全工作法”,提出每一名職工都是安全員,並發動職工共同商量解決安全隱患的辦法。

據揚中市總工會主席管擁軍介紹,對於有重大貢獻的“啄木鳥”,市總將給予一定物質獎勵,並優先推薦其參評金牌員工和勞模,以此帶動更多職工參與安全生產、勞動保護。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