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南

推動用人單位開展嬰幼兒照護服務

河南工會助女職工解決生育后顧之憂

2019年07月02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董君亞)河南省總工會日前出台《關於推動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將“落實產假制度,加強對嬰幼兒照護支持”,“推動並支持用人單位開展嬰幼兒照護服務”和“大力推進母嬰室建設”。這份旨在幫助女職工解決生育后顧之憂的《指導意見》連日來在河南引發廣泛關注。

按照要求,河南各級工會將大力支持用人單位在工作場所或單位附近為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重點推進女職工人數較多、條件較成熟的大型企業、工業園區、商務樓宇以及公共場所“愛心母嬰室”建設。

在任務推進過程中,河南省總要求各級工會積極發揮組織作用,加強指導、規范標准、全面推進、注重實效,通過多種形式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加快推進母嬰設施建設。

為提升用人單位積極性,省總還將建立表彰制度,對管理規范、設施齊全、社會評價好的單位,授予“河南省示范愛心母嬰室”和“河南省示范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稱號。

《指導意見》同時要求各級工會重點關注用人單位產假制度落實情況,加大對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鼓勵用人單位採取靈活安排工作時間等積極措施,為嬰幼兒照護創造便利條件,對脫產照護嬰幼兒的職工,在重返工作崗位時,要積極為其提供信息服務、就業指導和職業技能培訓。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