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臨沂打造農民工“溫馨家園”

2019年07月04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叢民 通訊員惠光敏 劉偉)山東省臨沂市總工會聚焦提升農民工組織化水平、合法權益保障、體現人文關懷,構建入會、維權、服務“三位一體”的工作體系,有效促進了農民工隊伍穩定。

據悉,臨沂市總扎實開展“八大領域、八大群體”建會入會集中行動,先后成立了臨沂市餐飲行業、家政行業、快遞行業等工會聯合會,積極推動、吸納農民工加入工會。結合深化“工友創業”、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開展集中建會行動,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村居(社區)工會1309個,依托農業特色產業或新型經營主體成立各類工會組織376家,發展會員8萬余人。

同時,臨沂市15個縣區級工會全部建立職工服務中心,並在100多個鄉鎮(街道)、20家律師事務所設立了職工維權(志願)工作站。去年以來,市縣兩級工會接待農民工信訪500余件次,辦結率達到98%以上。近幾年,市、縣區兩級工會累計受理農民工法律援助申請1000余人次,幫助他們挽回經濟損失1500余萬元。

借助市政府在蘭山、河東、羅庄三區建設的零工市場“一元公寓”,市區工會與人社部門積極配合,設立農民工服務窗口,為農民工打造“溫馨家園”。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