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職業化培養 差異化激勵 規范化管理

浙江平湖推行非公企業工會主席持証上崗

截至目前,該市已有1551名非公企業工會工作者通過考試取得資格認証

2019年07月04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剛殷 鄒倜然)“對非公企業工會工作者開展資格認証、分級管理、量化考核、獎勵激勵,目的是打造專業化的工會工作者隊伍。”近日,浙江平湖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許靜告訴《工人日報》記者,經過近4年的探索和實踐,此舉措提高了當地基層工會的效能,激發了基層工會活力。

經濟結構中民營企業唱主角的平湖市共有1631個工會組織,涵蓋3037家企業,工會組建率95.7%。平湖市總工會在調研時發現,非公企業工會工作者流動性大,能力素質參差不齊,各基層工會工作強弱不均。由此,平湖市總從2015年開始探索建立非公企業工會工作者持証上崗制,並對持証上崗的工會主席實行分級管理。

平湖市總對非公企業工會工作者進行職業化培養,嚴把資格認証“入口關”。對有志於從事工會工作的工會會員,及其他自願參加資格認証的人員,實行工會理論知識、工會業務知識等百分制考試,合格者頒發非公企業工會工作者資格証書,有效期3年。

截至目前,平湖市已有1551名非公企業工會工作者通過考試取得資格認証,拿到“上崗証”,其中非公企業工會主席1473人,佔比95%。

對已獲得資格認証的工會主席,平湖市總實行動態管理、分級量化考核。制定《平湖市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分級管理制度》,通過專業知識、工作能力、道德品質、工作效率、協調能力、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工作創新等8大項內容的培訓評審,頒發相應等級的考評証書,分別設定為未定級、初級、中級、高級和“先鋒人才”五級。獲得不同崗位等級証書的工會主席,每人每月發放100元至1000元的等級工作補貼,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發放補貼220萬元。對於評定為“未定級”的工會主席,不享受工作補貼,市總通過加強業務指導,幫助其提升業務素質。

同時,實施動態管理,每年評審一次,重點對年度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審查,對符合晉升條件的,經資格認証可獲得更高等級資質,享受相應待遇﹔確因工作績效差而未通過評審的工會主席,對其實行降級或淘汰。

在2018年度的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分級管理等級評定中,平湖某外資企業工會主席由原來的高級降為中級,一直以來他工作積極性非常高,公司工會也曾獲市級先進榮譽。但從前年開始,企業戰略調整,除了工會,他還兼任了行政、黨支部等多項工作,就顧此失彼了。他對自己被降級表示心服口服,表示今后一定調整好各項工作安排。

據介紹,目前,平湖市共有954人次非公企業工會主席進入級別化管理,其中高級203人次、中級296人次、初級455人次。工會主席分級管理后,優秀與不優秀用“級別”來說話,充分調動了工會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企業工會之間比效能、比創新、比實績的氛圍更加濃厚,基層工會作用發揮明顯增強。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