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廣東工會構建“應援盡援”職工維權機制

2019年07月04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葉小鐘)廣東省總工會最近公布一個數字引人關注:9.1萬多人次——這是截至今年5月,廣東職工熱線12351一年來答復咨詢職工的人次數。同時,這也是廣東工會構建“應援盡援”職工維權機制的一個生動縮影。

農民工劉先生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劉先生是東莞一家電子塑膠有限公司的員工,公司拖欠了他和300多名工友工資。多方追討都無功而返,無奈之下,他和工友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求助於12351熱線。熱線馬上形成工單,最后幫助他討回了6000元工資。

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8年,省總工會通過升級改造熱線平台,專業律師和客服“7·24小時”全天候在線,工單系統有效運作,實現“集中接聽、分類處理、按時辦結、專項督辦”的一站式維權服務。半年來,已累計交辦處理1600余件尋求解決類工單,按期辦結率100%,職工回訪滿意率97%,共為1797名職工成功追討應得權益金額1308余萬元。

據介紹,廣東工會堅持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將勞動爭議糾紛類的法律援助與信訪工作相結合,及時為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困難職工提供法律援助,做到應援盡援。目前全省各市總工會已全部建立職工法律援助機構,大部分縣(區)和部分產業工會也已建立職工法律援助機構。全省工會通過組織工會律師團為廣大職工提供法律服務和援助,取得了不錯的成效。

同時,廣東工會重視拓寬職工表達渠道,建立健全多元化解決糾紛機制,引導幫助職工依法表達和實現訴求。比如,省總工會聯合法院在省本級和勞動爭議糾紛較多的珠三角各市、縣(區)法院設立訴調對接工作站,從2017年10月至今年2月底,共移送訴調對接平台調解案件71099宗,調解成功46265宗,調解平均成功率65.1%。今年4月,省法院和省總兩次印發文件,推動全省市、縣(區)兩級法院設立訴調對接工作站。

2018年7月,省總工會和省檢察院聯合出台《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廣東省總工會關於加強職工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的意見(試行)》,省檢察機關和各級工會密切聯系,綜合運用刑事訴訟、民事行政審判監督、提出檢察意見建議、支持職工起訴、探索試行公益訴訟等多種手段措施,加強職工合法權益保護。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