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學歷與非學歷教育並重 多方力量參與資源共享

廈門“職工學堂”打造產業工人終身教育平台

首批十家已挂牌,二〇二一年將建成五十家,全市教育培訓資源普遍向職工開放

2019年07月05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於靈歌 通訊員李劍婷)數控技術、計算機應用、會計實操……這些實用性極強的主題課程,是福建廈門市職工服務中心為職工和企業提供的公益性技能培訓“菜單”。作為全市首批10家挂牌的“職工學堂”之一,該中心不僅根據就業形勢和企業需求實時調整課程大綱,提升職工工作技能,還在周末舉辦講座講壇、傳授學習生活小技巧,提高職工綜合職業素質。

“職工學堂”是廈門市總工會與當地教育、人社等部門協作聯動在全市范圍開展的,以全市職工特別是產業工人為主要服務對象,由工會、院校、企業、行業及社會等力量共同參與開辦的開放式學堂。

去年12月,廈門市政府與市總工會第20次聯席會議議定,將職工終身教育納入市終身教育體系,在市終身教育促進委員會下設“職工學堂”辦公室,由市總工會牽頭,協調市教育局、人社局等相關部門參與,規范化開展“職工學堂”發展規劃、統籌協調工作。

“‘職工學堂’將盤活、整合、依托全市現有職工教育、職業教育、技能培訓等資源,加快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提升職工素質教育工程。”據廈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許毅青介紹,今年廈門市總在全市挂牌建成“職工學堂”10家,力爭3年內(至2021年)建成50家,實現全市教育培訓資源普遍向職工開放。

“職工學堂”以職工為本,因需施教,學歷與非學歷教育並重,突出重點。按組織職工教育培訓內容,“職工學堂”分為職工學歷提升、職業資格培訓、專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培訓、文化素養培訓等5類,每所學堂在培訓課程設置上採取“1+N”的體系,即各學堂可結合自身行業特點,至少設置一門主打培訓課程再配以相關課程。在兼顧全面的基礎上立足急需,以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方式,突出產業工人技能培訓,增強職工終身教育服務的實效性和針對性。

據了解,在首批挂牌的“職工學堂”中,不僅有依托廈門技師學院、集美工業學校、廈門信息學院等職業院校開展的先進制造業、服務業工種培訓,也有依托億豐電商學院等社會培訓機構開展的新業態課程,可針對市重點產業、特色產業、新興產業開展崗前培訓、農民工和靈活就業人員上崗轉崗培訓等。

為保証“職工學堂”的實施力度,2019~2021年期間,廈門市財政將每年補助300萬元,市總工會每年配套300萬元,統籌用於“求學圓夢”學歷提升行動和“職工學堂”職工終身教育項目。

廈門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倪超表示,要努力將“職工學堂”建成“精進技能、提升素質、凝聚人心、展示技藝”的平台陣地,推動建設規模龐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隊伍。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