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西

聘請律師、司法人員、勞動監察人員兼任協商指導員

柳州市總引入第三方介入工資集體協商

破解樓宇小微企業職工不敢談、老板不願談難題

2019年07月05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劉元標)6月26日,廣西柳州市總工會組織各縣、區總工會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在柳北區地王國際財富中心召開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示范觀摩會,推廣柳北區總工會聘請律師、司法人員、勞動監察人員兼職擔任指導員介入工資集體協商,破解樓宇小微企業職工不敢談、老板不願談難題的做法與經驗。

近年來,柳州各縣、區經營正常且已建工會的小微企業工資協商建制面覆蓋率比較高,但在集體協商中,由於職工與企業行政方存在“地位不平等”“力量不匹配”“信息不對稱”等問題,“職工不敢談”“老板不願談”的現象依然存在。

2018年,柳州市總工會以柳北區總工會為試點,在當地人社、工商聯、司法等部門支持下,在協商力量薄弱區域和行業建立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並在柳州鋼鐵集團鷓鴣江物流園區開展試點工作。柳北區總聘請兼職集體協商指導員、談判員,以第三方的身份走進企業直接指導、參與企業工資協商,幫助職工方確定一線職工人均工資水平及10多個工種勞動定額方案,由於意見合理,得到了企業方的認可,企業和職工雙方比較順利地達成協議。

在取得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柳北區總又在地王財富中心所屬社區工會設立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成立工資協商指導小組,由工會、工商聯、勞動監察、律師站等部門和單位組織專業人員加入第三方談判員隊伍。這些熟練掌握勞動法律法規和企業管理經驗的工資集體協商專兼職指導員、談判員,深入樓宇120多家小微企業,圍繞行業最低工資標准、工資增長機制、工資發放形式、工資發放時間、加班工資基數、女職工生育假期保証等內容,幫助職工依法、有理有據地與企業行政方開展集體協商,最終在區域最低工資、職工工資增長、職工社會保險等事項上取得突破性成果。

據柳北區總工會負責人介紹,依托第三方介入模式,目前柳北區已制定10多個工資集體協商區域性行業標准。比如,原本營銷業務員的月基本工資就是柳州市最低工資標准1680元,辦公室文員工資為2500元,經過集體協商,確定營銷業務員每月工資以不低於2000元為標准,辦公室文員每月工資以不低於3000元為標准。

柳州市總在觀摩推廣會上要求各縣、區總工會學習第三方介入的模式,全面推開區域性小微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