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扛起新時代工會組織的使命擔當

楊元忠

2019年07月09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我們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各級工會要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扛起新時代工會組織的使命擔當。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我們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各級工會要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扛起新時代工會組織的使命擔當。

在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中擔當作為。工會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沒有取得明顯成效,關鍵看有沒有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工會組織要牢牢把握自身政治屬性和工作定位,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要加強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決勝脫貧攻堅中擔當作為。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這是全省的頭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底線任務。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提高政治站位,融入脫貧大局,推進工會脫貧攻堅取得更大成效,為全省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要持續推進精准扶貧行動,做好農民工就業、入會、解困、技能培訓、技能競賽等工作,推動勞務輸出增加穩定收入。要發揮工會組織優勢,大力實施消費扶貧,動員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擴大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消費,持續開展“用勞模精神對接精准扶貧”宣講活動,調動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要履行幫扶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的職責,做好定點幫扶工作,協調、督促相關單位做好工作,精准實施幫扶村幫扶項目,確保幫扶縣、幫扶村和幫扶戶如期脫貧。要落實《甘肅省推進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全力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確保如期完成全國級檔案的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在履行政治責任中擔當作為。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工會組織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大力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工作,最廣泛地把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要把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作為經常性、基礎性的工作,多做組織職工、宣傳職工、教育職工、引導職工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線上互動和線下溝通結合起來,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溫度、更有力量、更有實效。要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有效開展熱點引導和輿論監測,提高重大輿情反應處置能力。

在實現奮斗目標中擔當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中國工會以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為己任。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牢牢把握代表誰、聯系誰、服務誰這一根本性問題,堅持以職工群眾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職工利益無小事的理念,順應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工作重心放在職工群眾身上,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不斷提升維權服務的質量和水平,扎扎實實解決好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職工群眾,切實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擔負歷史使命中擔當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勞動、創造、奉獻。工會組織要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方位,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這一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找准工作的結合點和著力點,深入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加快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在推進改革創新中擔當作為。改革創新是時代發展的最強音,也是工運事業蓬勃發展的不竭動力。各級工會組織要突出改革主線,繼續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通過切實有效的舉措,破解制約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制度性障礙,持續優化組織體制、運行機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努力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加大資源傾斜力度,激活“神經末梢”,使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把准實施路徑,拓展工會改革的廣度和深度,對已推出的改革舉措加強跟蹤問效,對深化改革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研究解決。加強隊伍建設,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進一步轉變作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健全完善基層聯系點、代表聯絡、提案辦理等常態化聯系職工群眾制度,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職工群眾工作。

(作者為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