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工會干部學校要理直氣壯辦好思政課

劉永鋼 常曉媛

2019年07月09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指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要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工會干部學校作為工會干部進行政治理論學習、業務素質提升的主陣地,就是要為黨聯系職工群眾培養得力助手,通過系統化培訓提升干部專業化素質,培育職工信賴的娘家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指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要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工會干部學校作為工會干部進行政治理論學習、業務素質提升的主陣地,就是要為黨聯系職工群眾培養得力助手,通過系統化培訓提升干部專業化素質,培育職工信賴的娘家人。

思想上高度重視思政課工作

加強馬克思主義工運理論教育和提升工會干部思想政治修養,一直都是工會干部學校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各級黨委、教育主管部門、學校黨組織把思想政治工作緊緊抓在手上。

政治性是工會組織的靈魂。各級工會承擔團結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重要政治責任,加強理論武裝、提升政治站位是工會干部做好本職工作的必然要求。工會干部要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離不開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導。工會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道路,工會干部學校就要理直氣壯開辦思政課,並且要把思政課越辦越好,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鑄魂育人。

要通過思政課充分強調黨的領導對做好工會工作的重要性,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理論與實踐等層層培訓宣講。

培訓中堅持突出思政課地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多個方面都經歷著深刻變革,多元化的價值取向、多樣化的文化信仰在意識形態領域對工會干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工會干部思政教育工作的開展,學校是主陣地,課堂是主渠道,培訓學習是掌握工會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的重要抓手。

工會干部學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把思想政治理論課確立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要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等內容寓於干部教育培訓課堂,將思政課程列為培訓第一課。在主體培訓班次中突出思政課程的重要性,有助於實現黨對於工會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素養的新要求,也有利於幫助工會干部保持工會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切實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工會干部學校要積極融入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大局中,立足干部培訓職能,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落實工會意識形態責任制、智慧工會建設等工作中,堅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培訓教育工作。

實踐中積極推動思政課創新

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思政理論課是關系密切、各有側重的有機整體。要結合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不斷增強其針對性、時代感和吸引力。一方面,直面思政課建設過程中的問題和廣大工會干部關心的熱點問題,圍繞黨的理論創新、時代發展特征、中國發展大勢、工運理論熱點等課題,密切關注實踐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為工會干部答疑解惑。另一方面,整合干部教育培訓資源,充分挖掘以紅色文化、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等先進典型素材為依托的思政教育培訓基地,把課堂建在現場教學點上,使工會干部重溫革命歷史,激發學習先進典型的動力,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要不斷延伸干部教育課堂,加強工會院校之間的聯系與交流,共享、整合教育資源,研究新時代工會干部思想政治素養的提升、智慧工會干部教育平台建設等課題,形成完整的工會干部教育資源網絡,為辦好思政課提供更為鮮活的場景和良好的載體。

探索中注重教師培養

講好思政課,思政課教師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工會干部學校要按照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六個方面的要求,建設教師隊伍、提升教師素質。

工會干部學校要高度重視提升教師政治素質,通過外派學習、校內黨課等活動督促教師夯實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樹立對黨的政治理論的真理性和實踐行為正確性的自信。制定教師管理辦法,加強意識形態工作教育,要求教師具備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在講台上守紀律、有擔當,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敢於亮劍,與錯誤思潮和言論作堅決斗爭。

講好思政課,提升專業理論水平是根本,教師要具備寬廣的理論視野和深刻的邏輯分析,要善於抓住工會干部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引導學員思考分析。工會干部學校一方面要對科研常抓不懈,著重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勞動學說和工運理論的研究﹔另一方面,要鼓勵教師大膽探索和創新教學方法,豐富教學環節,注重與實踐工作的結合,充分調動學員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最大限度增強教學的說服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