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企業工會要以職工為中心做到4個強化

王洪偉

2019年07月09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當前,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職工隊伍發生了深刻變化,職工需求更趨多元。做好新時代企業工會工作,工會組織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強化政治引領,承擔政治責任,強化使命擔當,凝聚發展力量,強化主責主業,優化維權服務,強化基層基礎,增強工會活力。

當前,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職工隊伍發生了深刻變化,職工需求更趨多元,他們對差異化、精准化服務的需求更加迫切。因此,做好新時代企業工會工作,工會組織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具體要做到4個強化。

強化政治引領,承擔政治責任

強化政治引領,就是要增強工會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引領廣大職工深刻領會堅持黨對工會工作領導的根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會要忠誠黨的事業,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這充分表明了工會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會組織的政治屬性,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這就要求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堅定信心,明確政治方向,切實承擔起工會組織引領廣大職工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在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作用。

強化使命擔當,凝聚發展力量

強化使命擔當就是要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帶領職工勇做新時代排頭兵。企業發展離不開廣大職工的參與和奮斗,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凝聚廣大職工的智慧與力量。一是要教育引導職工愛崗敬業,愛企如家,集思廣益,獻計出力,為推動企業發展貢獻智慧。二是充分發揮“大學校”作用,廣泛深入開展形勢任務教育,通過報告會、演講會、大討論、班前會等途徑和方式,引導職工既正視企業面臨的壓力與挑戰,同時看到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美好前景,提振信心,承壓奮進,不斷增強廣大職工立足本職、無私奉獻的責任感,為實現各項目標任務打好基礎。三是推進群眾性創新創效活動。要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形式多樣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不斷豐富競賽領域、內涵、方式、機制,持續提升職工的參與度和受益度,以創建勞模(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為平台,深入開展“五小”群眾性創新競賽活動,引領廣大職工在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中打頭陣、當先鋒。

強化主責主業,優化維權服務

企業發展離不開職工,企業發展成果要惠及職工,與職工共享。工會要堅持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把群眾觀念牢牢根植於心中。為此,企業工會要強化主責主業,做實維權服務。一是深入推進“雙服務”活動,制定方案,細化內容,在服務企業發展,服務職工上下功夫、做文章、求實效。二是堅持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作為工會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嚴格執行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實好職代會各項職權。深入開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單位”創建活動,推進廠務公開工作規范化發展,為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內部環境。三是進一步做實“職工有困難找工會”工作品牌,深入做好扶貧幫困工作,做好“春季送技能(培訓),夏季送涼爽,秋季送助學,冬季送溫暖”系列活動,做好大病救助、兩節送溫暖和女職工工作,千方百計為職工辦好事、辦實事,讓職工感受到家的溫暖。

強化基層基礎,增強工會活力

強化基層基礎是增強工會活力的重要舉措。一是推進基層工會組織建設,認真貫徹落實工會十七大提出的“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要有工會組織,哪裡需要做群眾工作,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的要求,配備專兼職工會干部,同步開展工會工作。同時,抓好專兼職工會干部的培訓,通過抓基層打基礎,為推動工作開展奠定基礎。二是抓好職工之家建設,突出強化“五型”工會建設,從深化班組建設入手,推動工會工作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娘家人”“貼心人”,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三是推進職工文化建設和工會活力建設。以“家”文化建設為依托,以活力建設為重點,搭建平台,豐富活動內容,做到月月有活動,季季有比賽,振奮職工精神,凝聚職工力量,展示企業風採,在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中彰顯工會新作為。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