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公司構建和諧人才生態圈,在漫長的研發周期中,公司多個重要項目組核心成員零離職

構建一個圈 凝聚一團火

錢培堅

2019年07月09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在世界范圍內,我們已上市的產品達300余個,進入全球近萬家醫院,平均每8秒鐘就有一個微創的產品被使用。”近日,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常兆華博士告訴記者,“由於構建了和諧的人才生態圈,在漫長的研發周期中,公司多個重要項目組核心成員‘零離職’,為研發工作提供了厚實的人才保障。”

近年來,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上海微創)秉承“七分成熟、八分用途、九分待遇、十分愛護”的人才法則,構建和諧穩定而又充滿創新活力的人才生態圈,為企業凝聚了干事創業的“一團火”。

“關愛員工,我們願意不斷探索”

在上海市總工會日前公布的首批五星級“愛心媽咪小屋”的入選名單中,上海微創榜上有名。

“關愛員工,我們願意不斷探索。”上海微創工會主席邵華雲告訴記者,2013年,該公司就已建成“愛心媽咪小屋”,並配齊冰箱、消毒機、沙發等設施設備,為哺乳期女員工提供人性化服務。

目前,上海微創在全球有員工近6000名,其中50%以上為中國員工。2004年,該公司成立工會,目前中國員工入會率達到100%。隨著職代會的正常有序運行,該公司各項企業民主管理制度相繼建立,並通過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等工作確保每個員工分享企業發展的成果,各項關愛員工的福利更是不斷推出。

2018年,上海微創開始給月收入低於1萬元的外地員工發放住房補貼,每人每月500元。

今年,該公司和張江鎮合作,將農村住宅改造成面積約32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兼具居住、學習、休閑、娛樂等功能,16間平均面積13平方米的獨立房間,8間共用洗漱間,1間閱覽室、2間休閑活動室、1間共用廚房、1間洗衣房。室外還有庭院、休憩亭台以及多個停車位。公寓還設置智能化安全設施,房間裡配備空調、冰箱、床、衣櫃等,員工可以拎包入住。由於這套公寓的租賃是與地方政府直接簽約,降低了員工的租賃成本,也便於整體管理和居住的安全性。

邵華雲告訴記者,該公司還有很多類似的暖心措施,例如,公司不僅每年為員工安排一次體檢,還分批次安排部分家屬體檢﹔考慮到趕早班員工常常來不及吃早餐,公司增設了免費早餐﹔公司每年拿出200萬元,開辟5條班車路線等。

“一點二道三劃”讓企業人才輩出

為了讓“想干事的人有機會,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讓企業人才輩出,上海微創逐步形成“一點二道三劃”人才戰略,即一年一度的人才盤點﹔管理人才與技術人才雙通道﹔雙十企業領軍人才計劃、雙十新生代領頭雁計劃、百位雛鷹培育計劃等“三劃人才”計劃。

該公司廢除干部任用終身制,改為“賢者上,閑者下”“能者上、愚者下”“努力者居中,不努力者靠邊”“賽馬不相馬”的用人思路。每年1月11日,公司開展人才盤點工作,通過將個人放到組織中,來評估“組織結構如何支撐業務發展”“為了支撐組織戰略目標實現,需要建立什麼結構的人才梯隊”等。

不僅如此,該公司還建立和打通員工的職業生涯發展通道,即除管理職位通道之外,還為非管理人員或各專業人員建立專門的專業發展通道,使他們能夠在各自的領域成為行家裡手並獲得相應的發展和回報。同時,員工還能根據發展變化以及公司業務需求,轉變發展通道,管理通道和技術通道採用平級平待遇的原則,充分體現職業通道的公正性。

此外,該公司通過“三劃人才”計劃吸引行業領軍人才加盟公司,同時,培養並激勵更多的青年工程技術人員各展所長。這項計劃每年進行回顧與評選,公司對這類人才在榮譽、培訓、福利等方面給予更多關注,並建立了退出機制。

“近些年,我們自主培養了多位科技英才,其中,心脈醫療研發資深總監袁振宇獲得了2019年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微創心脈研發副總裁朱清入選2018年上海領軍人才培養計劃。”但邵華雲也特別指出,如果離開了企業精心構建的人才生態圈的支撐,以及相應的組織程序選拔與推薦,這些民企裡的科研人員想脫穎而出並非易事。

16個橫向組織凝聚起向心力

2008年,上海微創提出“合縱連橫”管理模式,即在側重培養各縱向職能部門團隊建設的同時,注重不同部門之間的橫向融合。據悉,這項“組織智商”與“組織情商”並重的制度,使企業安然度過從小到大、從單一到多元化發展過程中難以繞開的“成長之痛”和“大公司病”兩個坎。

目前,該公司有16個橫向組織,包括黨委、團委、工會、鑽石俱樂部、中層管理者沙龍等,都在黨委的領導下開展日常工作,公司每年給予它們活動經費的支持。在管理機制方面,每個橫向組織都有自己的民選管理委員會,且規定公司高管隻能以普通會員身份參加橫向組織,使其真正實現民主化管理和去行政化運行。

上海微創旗下子公司微創神通總經理謝志永,多年潛心鑽研心腦血管支架的設計和制造工藝,這位“大忙人”從不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參與集團以及各橫向組織開展的學習、活動的機會。

謝志永加入了微創黨委黨建顧問小組,經常與黨員們分享自己在研發中攻關的心路歷程,並鼓勵年輕的科技從業者積極入黨、參與黨組織的各項活動。他說:“共產黨員有不畏困難、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這種傳統在新時代高科技行業的技術攻關中同樣被需要。我希望團隊的所有工程師都能擁有這個‘魂’。”

目前,該公司黨員人數已佔中國員工數的10%,在核心研發部門這一比例已超過30%,80%以上的員工都加入了一個或多個橫向組織。依托這一特色平台,該公司開展各類員工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和慈善公益活動,凝聚起共建企業大家庭的向心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