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浦東新區工會為高新技術產業選拔人才:勞動競賽跑上“硬核”賽道

錢培堅

2019年07月09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當比速度、比精度的傳統勞動技能競賽進入經濟發展的“硬核”產業,需要進行怎樣的新嘗試,又會產生怎樣的新動能?上海浦東新區的勞動競賽給出了答案。

日前,上海浦東新區2019年立功競賽浦東十大品牌項目發布,競賽項目充分結合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浦東主導產業,服務浦東經濟建設。

浦東是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核心承載區,也是產業工人聚集區。如何使兩項使命有機結合,浦東工會通過創新勞動競賽的組織形式、競賽內容和參賽人員,找到了在新時代背景下開展勞動競賽的路線圖:競賽通過科技創新應用、科技知識普及等形式,提升產業工人隊伍素質,挖掘一批創新成果,發現一批創新人才,培育一批創新基地,體現浦東競賽水平。

競賽“朋友圈”不斷擴大

6月15日,2019年上海市加快科創中心建設主題立功競賽浦東十大品牌項目在張江科學城展示廳發布,當天,“張江·康橋杯”集成電路技能大賽啟動。

在競賽主辦方一欄中,人們清晰地看到,不僅一如既往有著浦東新區總工會的名字,還出現了區發改委、科委等政府職能部門。

“聚焦前沿領域,圍繞經濟建設中心工作開展勞動技能競賽的設想與實踐,在浦東已得到廣泛認同與支持,從以往的工會‘獨角戲’演變為政府主導、工會組織、行業實施,三方合力的‘大合唱’。”浦東新區總工會負責人介紹說,經過10多年的探索,浦東新區工會組織開展的多項國內首創賽事,已成為浦東“全國勞動競賽示范賽區”的引領品牌,更為勞動技能競賽進入經濟發展“硬核”產業奠定了思想基礎與經驗積累。

今年初,浦東新區工會向社會發出征集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的通知,得到了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各主體開發區的積極響應。

“專業賽事交給專業行業承辦,事半功倍。”浦東新區總工會負責人介紹說,正是因為各主體開發區積極發揮專業優勢,創設全新競賽有了最為可靠的承辦方。

最終,“2019年浦東十大品牌項目”新鮮出爐。其中,集成電路產業競賽一項、生物醫藥產業競賽兩項、人工智能產業競賽一項、航空航天產業競賽一項、張江科學城國家戰略創新型勞動競賽一項、自貿試驗區建設國家戰略創新型勞動競賽一項,圍繞智能制造開展的競賽兩項,圍繞數據港開展的競賽一項。

這意味著,浦東新區勞動技能競賽全面進入經濟發展的“硬核”產業。

2019年初,浦東將光子科學、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汽車制造、大數據等七大產業確定為經濟發展“硬核”產業。

“硬核”產業競賽怎麼比?

如何讓比速度、比精度的傳統勞動技能競賽有機融入高科技領域,競賽內容設計是關鍵。

浦東新區作為上海集成電路企業集聚地,擁有完整的產業鏈、先進的技術,以及自主創新能力。僅張江科學城就聚集了239家芯片設計企業,9家晶圓制造企業和38家封裝測試企業。

“為組織大賽,我們走訪了集成電路研發中心、ICC、紫光展銳、華力微電子、晶晨半導體、上海微電子、安集微電子等研究、培訓、設計、制造、封測、材料設備各領域的龍頭企業,廣泛征求意見。”來自浦東康橋開發區總工會的曹幻實娓娓道來。

為凸顯比賽的專業性,“張江·康橋杯”集成電路技能大賽設計了FPGA設計賽和芯片應用創新賽兩部分。

“FPGA設計賽考驗集成電路工程師的系統設計能力和FPGA快速開發能力,通過比拼機械手臂協同工作能力,提升比賽的展示度和趣味性﹔為激發職工創新潛力,芯片應用創新賽會現場提供卡板、木材、紙張等材料,供選手‘發明創作’,探索芯片新的應用場景。”曹幻實介紹說,由於賽事兼具趣味性、科普性、創新性等特色,有望覆蓋超過2萬人。

“浦東杯”長三角人工智能(信息識別)創新應用大賽是今年全新設立的賽事,作為承辦方,來自上海海盾安全技術培訓中心的陳奇揭秘說,賽事依托專家庫團隊,最終打磨出根據人工智能應用領域的成熟程度進行分組比拼的方案。

據陳奇介紹,大賽設置了科普培訓、知識競答、創新成果展示等多個項目,總決賽將採取現場表演方式進行AI創新應用作品展示,可互動、可觀賞。

“初賽報名2000人,覆蓋人群可達2萬人以上,預計服務長三角地區受眾20萬人以上。”對於賽事前景,陳奇信心滿滿。

新賽道的溢出效應

作為首創及引領性賽事,“康橋杯”機器人應用邀請賽已舉辦兩屆。不僅設置專業組,還設置學生組﹔不僅組織本區域職工參賽,還吸引全國各地英才前來競技。

世界大型機器人企業ABB、KUKA的機器人,以及我國的“彩虹魚”深海探測器、航道信息採集無人船等機器人“選手”都曾在賽場上出現,賽事影響力可見一斑。賽事基本涵蓋了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產品門類,以及產學研用的不同單位,體現出機器人產業的生態鏈特征。

這項賽事頗具實效,在競賽組織和成果轉化的賽訓一體化上進行了延伸。據介紹,大賽將技能培訓與技術比武相結合,委托李斌技師學院等專業培訓機構以及行業專家開展賽前培訓,為行業人才搭建深度學習交流平台。

“比賽還起到了科普宣傳效果,3年來,媒體關注量超百萬。真正起到了引領職工了解新技能,學習新技能的作用。”浦東新區總工會網絡部負責人告訴記者。

技能競賽也為“硬核”產業貢獻了新人才。

張江藥谷生物醫藥實驗技能大賽是國內首個以藥物研發技術為主題的技能競賽,已連續舉辦了11屆,覆蓋400余家生物醫藥企業和近2萬名職工。參與競賽的企業成長迅速,有的已成為行業領先企業和基地明星企業。

維亞生物公司就是這項競賽的受益者。張江生物醫藥職業技能培訓中心的岳勤告訴記者,這家公司連續10屆參賽,通過比賽環節倒逼企業規范操作,從而造就了一批技能人才。比如,2015年參賽並奪魁的劉智瀟,如今已成長為近20人的研發團隊的負責人。

“融入高科技領域,為勞動技能競賽在新時期下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提高了這項工會傳統品牌工作的含金量。”浦東新區總工會負責人表示,將緊緊圍繞重點產業、重點領域,進一步完善“賽訓合一、賽証合一、賽評合一”的浦東勞動技能競賽模式,推動浦東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力爭3年實現選樹百名浦東工匠,挂牌百家職工實訓中心,建立百個職工科技創新示范基地,培育百家勞模、工匠、職工創新工作室,涌現百項職工科技創新成果的目標。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