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推動新建工會“轉起來、強起來、活起來”

張掖甘州區總開列責任清單

2019年07月10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康勁 通訊員湯慧琴)1個月前,甘肅張掖甘州區美潤凱電子商務公司工會成立,199名網約送餐員找到“娘家”。建會剛滿月,工會各項工作如籌備職代會、擬訂集體合同和工資協議、組織技能培訓、開展勞動競賽,已在緊鑼密鼓推進。

在開展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建會入會行動中,甘州區總工會瞄准基層工會尤其是新建工會存在的工作責任不清等問題,給基層工會列出責任清單,推動其“轉起來、強起來、活起來”,令新入會的八大群體職工收獲滿滿。

區總與23家街道(鄉鎮)工會和17個社區工會簽訂工作責任書,要求新建工會特別是吸收八大群體職工的基層工會,把每年開好一次職代會、簽訂一份集體合同和工資集體協議、職工簽訂一份勞動合同、組織一次職工技能培訓、開展一次勞動競賽、管理好一個工會經費基本賬戶等“六個一”活動列入責任清單。同時,組織指導基層工會開展職工之家建設、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和街道(鄉鎮)級技能大賽。

與此同時,為了解決干事人員少、工會經費缺乏等問題,甘州區總一方面注重發揮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為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明確首要責任,把建會任務分配到小組、落實到人頭,並組織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深入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緊盯兩新組織開展調查摸底、督促建會工作。另一方面,制定《基層工會經費獎勵補助標准及管理使用辦法》,獎補經費統一由區級工會管理,各單位計劃使用。此外,實行非公有制企業工會主席崗位補貼制度,將工作考核結果劃分3個等次,年終進行評星定級,根據評星情況分別按100%、70%、50%比例發放企業工會主席崗位補貼。

截至目前,隨著貨運司機、護工護理員、保安員建會入會工作的深入開展,甘州區基層工會組織發展到892個,會員55530名,建會率動態保持在90%以上。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