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他們堅守在特殊工作環境中:狹窄艙內蹲跪作業 溽熱異味侵襲油漆工

於靈歌

2019年07月11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7月3日,造船廠涂裝課的油漆工正在調漆。 薛曉秋 攝

7月,福州進入盛夏,悶熱潮濕。

位於福州馬尾港口的福建東南造船有限公司,車間彌漫著油漆涂料揮發出的刺鼻氣味。在這裡,船艙分段被倒置架在2米高的腳手架上,由20多名工人進行沖砂、涂裝等工作。由於涂裝工作要求維持26℃左右的室溫、70%~80%的室內濕度,因此車間相對封閉,僅靠室內空調進行調溫和通風,採光也比較有限。

每天早晨7點,油漆工人穿好長衣長褲的工裝、戴好防護口罩,開完安全例會后,忙碌的一天開始了……

腰酸背痛是常事

7月3日上午,記者來到造船廠的涂裝課(車間),幾位油漆工人拎著油漆桶進進出出,深色工裝和鞋子上早已是印跡斑斑。

在涂裝課,工人首先要對船艙分段整個進行沖砂處理,使船體表面達到涂裝油漆前的粗糙度要求。沖砂常常是夜間作業,以便於白天質檢人員檢查,進行后續的噴漆、補涂、清掃等工作。

記者注意到,為了進行船艙分段涂裝作業,油漆工人需要從30公分寬的梯子爬上2米高的腳手架,小心翼翼地跨過橫著的圍欄,再從高40公分、寬60公分的洞口鑽進船艙內部。內部作業空間層高僅70公分,油漆工人在裡面隻能蹲著或跪著作業。因此,油漆工的裝備除了防毒口罩和工裝,還在安全帽上配備了頭燈,部分工人需在腰間綁上安全繩索,以確保上下作業安全。

在船艙分段內部,記者見到在黑暗中工作的高育珍時,她正佝僂著腰跪在船板上,一邊用電筒打光,一邊在狹小的船艙裡用小刷子做清潔。

高大姐今年55歲,來自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寧縣苗市鎮,做油漆工已有10年。今年3月才來到福州打工的她,還沒完全適應福州夏天溽熱的天氣。盡管比起室外,車間內26℃的室溫還算適宜,但因為總是穿著長衣長褲在狹小的船艙內作業,高大姐也曾一度在午間中暑。

船艙分段噴涂好油漆后,需要報質檢人員對噴漆工作進行檢查,發現不合格處則需要重新修補噴涂。因此,船艙內修補、清掃等工作是個細致活兒,需要工人用刷子把每一個角落涂好。高大姐上午、下午分別工作3至4個小時,有時晚上還需要加班,全部時間裡都需要彎著身子窩在不到半米高的空間作業。一天下來,“腰酸背痛是常有的事”。

每40分鐘就要換一次活性炭芯

因為工作特殊,使用油漆涂裝時不論時間多久,油漆工人都必須按要求戴好防毒口罩。

高大姐說,平時戴著防毒口罩作業本來就不透氣,夏天天熱,戴口罩更容易感到呼吸不暢,甚至胸悶。記者注意到,在做清潔時她沒有戴任何口罩,隻戴了自己的頭巾。高大姐說,清潔不需要使用涂料,而船艙表面油漆已經干燥,她就沒有戴口罩,“不方便干活兒。”當記者指出空氣中有明顯的刺鼻氣味時,高大姐卻說“聞習慣了”。

盡管隻在車間內待了一個多小時,記者就已經感到嗓子有些不適。但採訪中,大多數油漆工人都說“聞習慣了”。今年46歲的李文海是四川岳池人,做油漆工已有8年,是涂裝課課長。他告訴記者,每天油漆工作業時,必須保証每40~50分鐘換一次防毒口罩濾罐裡的活性炭芯。

記者看到,防毒口罩與普通棉質口罩不同,護口鼻處採用硅膠材質,前端帶有濾罐﹔噴漆作業的油漆工人更是“全副武裝”,穿好連體防護服,戴著橡膠手套,並配備透明防護面罩。據了解,油漆噴霧中既有顆粒物質也有有毒氣體,因此油漆工的勞動防護既要防塵也要防毒。防護用具要滿足兩個條件,濾棉用來防塵,活性炭濾罐用來過濾毒氣。

李文海說,除了通過口罩進行防護,車間通風非常重要。“比起一般的家裝作業現場,車間的條件已經很不錯,有空調排風換氣,沖砂、噴漆后也會通風8到10小時以上再作業。”

看不見的風險

因為油漆工技術門檻較低,記者在沖砂車間了解到,這裡的油漆工大多年紀在四、五十歲左右,有一半是女性。

38歲的譚登華身材嬌小,在工友中已經算是“年輕人”。她也來自湖南,與高大姐是老鄉,從事油漆工工作已有2年多,去年與丈夫一起來到造船廠打工。

譚登華說,自己以前在廣東的工廠裡做過多份流水線的工作,選擇做油漆工主要是因為收入相對高些,每月能有4、5千元。“兩個兒子在老家上學,生活開銷大,出來打工就是為了攢些錢,做兩三年就回家照顧孩子。”她說,自己也清楚這份工作有風險,“知道做久了對身體不好。”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業衛生與中毒控制所官網介紹,油漆涂料中苯及苯系物易於蒸發,主要經呼吸道吸收,皮膚也可有少量吸收。而建筑材料含有的甲醛在夏季高溫天氣時釋放量要比平常高出20%至30%。這些化學物對人的皮膚、眼結膜、呼吸道黏膜等都有刺激作用,較長時間接觸較高濃度后,會出現白細胞減低,嚴重者出現再生障礙性貧血。

“大家都知道油漆裡有有害物質,現在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做油漆工。”東南造船廠涂裝課副課長鄭芝龍告訴記者,目前造船廠的船舶產品較小,涂裝、清掃等大部分工作隻能依靠人工完成,最好的防護辦法就是嚴格要求作業環境的通風,做好勞動保護。

採訪結束時,陰沉的天空下起了暴雨。高大姐結束了上午的工作掏出手機時,記者看到她的微信簽名:“明天會更好。”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