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他們堅守在特殊工作環境中:採石工粉塵防護意識增強

柳姍姍

2019年07月11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7月的吉林驕陽似火,位於四平市鐵東區石嶺鎮某在建高速公路段的項目工地上,叮叮當當的鑿石聲絡繹不絕,30來名工人正忙著採石搬運。根據項目規劃,這些工人需要將這座攔路的山頭搬走挪平,而這份工作不可避免地要和粉塵打交道。

與過去農民工們健康意識淡薄、對存有潛在職業病危害的工作環境並無應有重視不同,近日,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其防護意識正在不斷加強。但與此同時,防護用品佩戴不規范、企業管理有疏忽等問題,也在讓防治“呼吸之痛”任重道遠。

枯燥、埋汰,酷熱難耐

帽子、迷彩服、黃膠鞋、口罩、膠皮手套……每天早上5點半,全副“武裝”的高景山都會准時騎著摩托車出門,到離村3.5公裡外的高速公路建設工地上採石。從6月8日知道這個項目招採石工人起,他就一直在此工作。

“每天早6點到晚6點工作,中午休息兩小時,一天130元,主要是離家近,空余時間我還能種地喂牛。”54歲的高景山憨憨一笑。他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工地上有鉤機、鏟車等機械設備,放炮的人先把山體炸碎,然后由機械設備處理大石頭,採石工人負責鑿取小塊石材,挑選可用的礦石,並用鐵框搬到鏟車裡。

用高景山的話說,這個活不累,就是“磨嘰、埋汰”,需要耐心。工地上的30來人各有分工,採石的7人都是附近村子招來的臨時工。因為收入一般,環境差且工作內容枯燥,沒有年輕人願意過來,這7人都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隻要風不大,粉塵不多﹔刮風時,公司的洒水車會不時洒水消灰,再戴上風鏡,基本沒啥影響。”高景山說。臨時工們的勞保用品都是自帶,高景山戴的是一次性口罩,每天更換一個,膠皮手套因為磨損嚴重,每4天更換一個。有時風大,感覺太臟的話,高景山和工友們會抽空到工地附近的山溝裡用泉水簡單清洗一下。

對工人們來說,粉塵的臟不是最難受的,因工作場所毫無遮擋,酷暑才讓人難以忍耐。不過所幸工地上的管理尚算人性化,大家熱的時候可以找陰涼處休息一下,提供的午餐也會有消暑的綠豆湯。

“年輕的時候還能去外地打工,現在上了歲數也不願再出遠門了,看家附近有啥能干的活,就打打零工,家裡再養點啥,錢也就差不多夠用了。”高景山說,這份採石的工作至少能干到年底,工錢每月一開,大家都挺放心。

 少賺點,走遠點,就是想更健康點

“就是看著環境還可以,我才在這工作的。”高景山告訴記者,他也知道粉塵對身體健康不好,現在誰都不會再因為掙點錢把健康搭進去,何況孩子也總是對他耳提面命。其實,這份採石工的工作家裡人一開始並不同意,到現場看完實際情況后才勉強答應。與老一代農民工不同,新生代農民工因為信息獲取廣泛,視野開闊,對健康更加重視。而在他們的影響下,老一代農民工的傳統觀念也在不斷改變。

“為了供孩子上學,我干過10來年的水泥裝卸工,那時候也不知道臟、不知道累,賺錢就行,從來沒想過健不健康的事。”四平鐵東區某村村民胡海也在此當採石工。他告訴記者,水泥廠裡粉塵就像空氣,盡管做好防護措施,一天下來,人也會臟得像個泥猴子,回家洗澡時鼻孔耳孔裡都是水泥。前些年,因環保問題,鎮上的幾家水泥廠都被強制關閉,因干慣了這份活計,老胡還曾想要到市裡其他水泥廠上班,在家人的阻止下最終放棄了。

年初以來,與過去隻關注工資水平不同,越來越多的農民工,正在把“工作累不累”“有沒有危險性”“是否有節假日福利”等條件納入求職要求。諸如有明顯粉塵危害的崗位,雖然高薪,卻越來越難招到人。

任重道遠,預防大於治療

記者採訪時發現,雖然很多農民工能夠意識到粉塵的危害,卻因心存僥幸,並沒有嚴格按照要求佩戴符合標准的防護用品,有的甚至不佩戴。比如,高景山所戴的一次性口罩,與其說“防塵”,還不如說是“防晒”。

生產性粉塵來源甚廣,接觸或吸入粉塵,可能會對皮膚、角膜、粘膜等產生局部刺激作用,並產生一系列病變,長期吸入較高濃度粉塵可引起塵肺病。

據了解,有些招用臨時工或經營不規范的民辦小微型企業,為節省成本,並不會按照相關規定,為有職業病危害的特殊崗位工人進行崗前、在崗、離崗職業健康檢查。同時,塵肺病隻能在國家授權的職業病診斷機構進行診斷,農民工流動性又非常強,諸多原因導致很多塵肺病患者遭遇確診難、維權難問題。

從目前的醫學水平來看,塵肺病不可治愈,所以關鍵在“防”,這需要政府、用人單位、勞動者等多方合力。比如,政府應加強監管,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集中優勢力量解決突出問題等﹔用人單位應加強自我約束,增加防護成本投入,按規執行職業病防治措施﹔勞動者則須主動提高預防意識,嚴格佩戴防護用品等。

(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名字為化名)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