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陝西省總工會:請職工代表“回娘家”

毛濃曦

2019年07月12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7月9日9時許,雨后西安,舒爽宜人。陝西省總工會大會議室,一場氣氛活躍、新意獨具的座談會正在進行——就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務,問計於職工。

8位勞模、8位基層工會干部、8位一線職工應邀來到省總,在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張仲茜,副主席張劍、趙霞以及經審委主任劉偉等的陪同下,先后到為大家提供培訓、宣傳、服務、辦事的陝西工運學院、陝西工人報社以及省總脫貧攻堅指揮部、事業發展指導中心、經濟技術部、職工技術協作辦公室、權益保障部以及網絡中心等單位和部門參觀,邊走邊看,邊看邊問。

這是陝西省總工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個縮影。來到省總,代表們受到了“娘家人”的夾道迎接,然后大家圍坐一大圈,幾位副主席特意分開,插在代表中間,以便充分平等交流。

“歡迎大家回家!” 趙霞首先向大家簡要介紹了“娘家”在忙什麼——省總正在開展的主要工作。

“請職工代表‘回娘家’,看變化,聽匯報,拉家常,談建議,共商‘家’是。”張仲茜接過話題,與大家拉開了“家常”,“省總‘建家’目標是什麼?保優秀、走在前,我們已連續4年省考優秀,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建家’干什麼?三類事,圍繞中心干省委、全總想干的事,源頭維護幫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維權服務多做職工關心的事、揪心的事﹔怎麼干?持續開展往職工中走、往心裡做、往實處落行動。”

他用通俗的語言解釋道,要往職工中走——面對面,工會干部要坐在職工一邊,要始終站在職工中間﹔往心裡做——心貼心,做向上,做及時,做到心坎坎﹔往實處落——把職工的事當自家事辦,用情懷盡責任,幫職工說話,為職工辦事,一項一項砸實,一件一件做好。他介紹了省總項目化實施、工作專班推動的15項創新舉措,一類是陣地建設投入1億元,一類是普惠服務投入0.99億元。

看了“娘家”的實際狀況,聽了“娘家人”的家常話,了解了“娘家”的基本情況后,職工代表爭相發言,談感受,說意見,提建議。

“第一次回到娘家,溫暖而感動。”陝西省交通建設集團公司洛南收費站站長李莉直抒胸臆。她建議,高速公路收費“點多線長”,加之收費倒班模式,員工兩地分居普遍,希望得到心理咨詢方面的服務。

“一進大門就感受到各位領導的熱情接待,就像回到娘家一樣溫暖。”陝西省農墾集團職工尚林說。他為常年處於重體力勞動中的職工代言,提出兩條建議:把一線職工體檢和心理輔導形成制度,開展職工全員參與的文體活動,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

駱慶華是來自陝西省柴油機重工有限公司設計研究所的省勞模。他說:“我有兩點建議,一是加大對各行各業職工中先進事跡的報道與宣傳,特別要利用網絡新媒體﹔二是建議為全省勞模辦理榮譽卡,省內旅游景點免費。”

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工會主席閆淼提出,工會能否統一協調辦理專屬於廣大職工的旅游年卡﹔西安昆侖工業集團工會副主席雷恆燕提出,兼職工會干部的兼職津貼問題一直困擾著基層,希望出台政策﹔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工會干事李波說,技能大賽針對的是技術工人,而許多特殊工種缺乏晉升通道……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到了12點半,可是還有一小半人沒有發言。張仲茜說,我們的機關食堂為大家准備了自助餐,吃完飯,有事的可以直接回,還有話說的可以繼續,省總還為大家准備了消暑飲料和牛奶,禮薄情重嘛。

但是,飯后,鮮有人離開。輕鬆的座談一直持續到下午2點。省總幾位副主席,人人記下了厚厚的筆記。

張仲茜數了一下,一共十幾頁,不重復的意見、建議有48條。“感謝大家,你們提出的建議都是工會該做還沒做好的,我們將盡快研究、梳理並解決。”張仲茜說,“這個做法以后要形成制度,定期舉行,而且每次座談要保持一定比例的前次參加人,讓他們來檢驗建議落實情況,我們共建共享,開門辦會。”

經提議,全部代表、省總領導、相關干部現場加入了一個“走進省職工之家群”。在群裡,交流一直在持續著……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