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健全網絡 夯實基礎 整合資源

奉化探索小三級工會協調勞動關系體系

職工維權由“救火型”向“防火型”轉變,一批勞動爭議調處工作室創出好口碑

2019年07月12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陳標)發生勞動糾紛,職工依法維權困難重重,工會想作為,卻無處著力,這是困擾基層工會的普遍難題。近年來,浙江寧波奉化區總工會通過健全網絡、夯實基礎、整合資源,探索建立“鎮(街道)、片區(行業)、企業”小三級工會協調勞動關系體系,力爭勞動爭議早預防、早發現、早協調,使維權工作有了著力點。

奉化區在12個鎮級總工會、256家規模以上企業均建立了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4個試點鎮級工會還建立了4個行業(區域、商圈)協調勞動關系組織。各層級協調勞動關系組織各有側重開展工作。

“應該發揮企業在協調勞動關系中的基礎性作用,將職工維權工作關口前移,由‘救火型’向‘防火型’轉變。”奉化區總工會副主席戚仕張認為。為此,區總在企業建立起勞動關系預警機制,把該區5786家建會企業分成22個網格片區,每個網格落實一名網格員,每月對網格內企業工資發放、勞動合同簽訂、勞動安全保護落實、五險繳納等情況進行定期收集、排查、匯總,及時掌握職工各類訴求,做好分析和化解工作,無法化解的上報鎮(街道)總工會,及時進行預警。

與此同時,奉化區著力在鎮(街道)、區域(商圈)打造一批示范性勞動爭議調處工作室。工作室由所在鎮(街道)總工會領導,區總提供業務指導。工會整合資源,將企業工會主席、鎮(街道)勞動保障站工作人員、工會結對律師、心理咨詢師等人員吸納進工作室,每個工作室一般配備3∼7人。通過發揮各成員專長,大大提高了調處勞動爭議的效率。

2018年,蕭王廟街道總工會“老竺工作室”接到一起群體性勞動糾紛調處任務。一家服裝企業拖欠38名職工工資35萬元,企業法人代表逃匿。工作室了解到,雖然企業嚴重虧損,但尚有一筆30多萬元的貨款可追討,債務人是義烏一家企業。不料對方反過來起訴該服裝企業違反合同,索賠損失金。

盡管預估討薪困難重重,但“老竺工作室”領銜人竺國興決意一試。他帶著服裝企業兩名職工,5次赴義烏追討。最終在奉化區、義烏市兩地勞動監察大隊協助下,義烏那家企業撤銷索賠並支付貨款。貨款到賬后立即被發放給職工。

據統計,近兩年來,奉化區5家示范性調處工作室共協調化解勞動矛盾糾紛238起,涉及職工1265人,金額2162.62萬元,在當地企業和職工中創出了好口碑。

“未來,隨著‘小三級’工會協調勞動關系體系在奉化全面鋪開,將有力推動全區和諧勞動關系健康發展。”奉化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艷兒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