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干我們這工作,臉皮必須夠厚!20多年來,我的臉皮被烤得脫了一層又一層,現在可耐烤了”

“臉皮厚”的切割組組長

張青林

2019年07月15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范俊峰是河南安鋼集團第二煉鋼廠連鑄車間一名切割組長,在連鑄切割崗位已經整整工作了23個年頭。他樂於奉獻、勤於鑽研的工作態度,和善平實的為人,影響著身邊的每個人,成為同事們心中的楷模。

范俊峰1996年從部隊轉業分配到安鋼。那時候,切割工藝設備還比較落后,生產條件差,工作環境惡劣。他並沒有被所見到的情景嚇倒,而是發揮在部隊吃苦耐勞的精神,在工作中仔細觀察有經驗師傅的操作方法並虛心請教,閑暇時與同事們交流操作經驗,總結出不少“金點子”。日積月累,范俊峰的理論水平和操作能力迅速提高,很快成長為工段的生產骨干。

一次上中班時,兩根火紅的鑄坯突然交錯在一起。范俊峰發現這一情況,趕忙拿來撬棍撬,同時指揮出坯操作人員反復轉動輥道。其他人也趕來幫忙,一番嘗試后仍無濟於事。兩根鑄坯死死卡在出坯輥道上,若不能及時處理,將會影響后面的鑄坯正常通過,造成頂坯停機、臥坯等非常難處理的生產事故。情急之下,范俊峰靈機一動,拿來氧槍去割其中一根鑄坯,就在后面的鑄坯即將頂住的時刻,割斷的坯“扑通”一聲掉進了地溝,輥道終於疏通了。

隨著二煉鋼連鑄切割工藝設備的不斷升級,先進的物流跟蹤控制系統投入生產應用,電腦自動定重切割等先進的切割設備也在生產中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范俊峰加班加點學習,很快就熟練掌握了新技術新工藝的生產原理和操作要領。

此后,車間進行人員調整,范俊峰被安排在丙班切割組任組長。他對自己的要求更為嚴格了,無論哪道工序出現故障,他總是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故障。

現在的二煉鋼生產節奏快,常常是這邊連鑄機剛停,尾坯還沒有處理完,那邊准備開澆的大包已經在架子上了。這個時候,也往往是切割工最忙碌、最辛苦的時候,必須頂著火紅鑄坯的炙烤,快速做好生產准備。

隻見范俊峰緊緊握住噴著火星的氧槍,割完一根鑄坯又移向另一根,在氧槍與紅坯接觸的剎那,四濺的鋼花扑打在他身上,臉頰被高溫鑄坯炙烤得熱辣辣的,汗水直流,工作服都被烤得變形了。范俊峰卻詼諧地說:“干我們這工作,臉皮必須夠厚!20多年來,我的臉皮被烤得脫了一層又一層,現在可耐烤了!”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