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試點3年成效顯著,到2020年底力爭每年培養1萬名學徒

錢培堅

2019年07月15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一方面是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是企業招工人數不足。面對這樣的難題,上海給出了自己的解決方案——企業新型學徒制。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這就是企業新型學徒制的核心所在。

上海自2016年試點企業新型學徒制以來,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和實施效果。今年起,上海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到2020年底,力爭每年培養1萬名學徒,其中新招用人員不少於50%。

解決招工就業雙重難題

招工難,就業難,這是擺在上海面前的“雙重難題”。就業市場上並不缺少人,可企業就是找不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技能人才﹔不少青年人渴望就業,但不符合企業的招聘要求。

上海同淶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如此。作為滬上一家大型物業管理企業,該公司對於水電維修工的需求相當大,而這恰恰是個行業“痛點”,人員流動頻率大,招聘人員職業技能又往往不高。

正當企業為此頭疼之時,一種全新的培訓模式出現了。2017年,同淶物業參加了“物業水電維修新型學徒制項目”,選擇上海雲凌職業技術培訓學校作為培訓實施單位,聘請以物業行業技能大師工作室孟錦國領銜的10名技能高師團隊承擔帶教工作。

“問題一下迎刃而解。”該負責人表示,企業再也不怕“生手”,隻要你願意就業,就送你去職業技術學校進行理論培訓,同時由技能大師負責“帶徒”,加上企業自己的操作實踐,“菜鳥”很快就能成為“熟手”。

兩年多來,同淶物業依靠這一模式,培養了40多位水電維修工,他們基本都成為企業的核心員工,其中一位還在北蔡街道組織的業務技能比拼中拿下了二等獎。

新型學徒制試點3年三方共贏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2016年,上海市啟動了企業新型學徒制試點工作,隻要企業按此招收學徒,政府還給予補貼。

記者了解到,啟動試點以來,上海結合重點產業和區域經濟發展需求,先后認定了3批共65家試點單位,開展121個培養項目。目前已培養學徒7485人,其中新招用人員4184人,超額完成預定試點階段培養學徒500人的目標任務。

目前,在上海的試點單位中,有東航、寶鋼兩家央企﹔申通等市屬國企12家﹔張江、臨港等園區、行業協會27家﹔民營外企23家﹔民辦非企業社會組織1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的第三批試點單位中,民營外資異軍突起成為主力,佔比高達42%。有關人士表示,這表明學徒制試點政策越來越受到民營外資企業的青睞。

上海還創新地支持本市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作為培養載體參與試點,指導大型企業類基地為其下屬企業和上下游企業,產業園區類基地為其駐區企業,行業協會類基地為其會員單位的從業人員開展學徒制培養。

該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新型學徒制讓三方共贏。參與試點的企業反饋,政策回應了企業技能人才培養的急難愁問題,緩解了新形勢下招工難、就業難的結構性矛盾,減輕了企業學徒培養的成本負擔,解決了培訓內容和崗位需要的脫節問題,促進了企業建立完善技能人才培養激勵制度。對新員工來說,企業新型學徒制也切實提高了職業技能,工作能盡快上手。對學校來說,企業新型學徒制深化了校企融合,解決了長期存在的培訓的針對性、有效性不強,培訓內容與崗位需求聯系不夠緊密、培訓與就業脫節等問題。

今年全面推行,政府給予補貼

記者近日了解到,上海今年將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培養對象由企業根據生產實際自主確定,其所在崗位應對技能要求較高,需經專門培養和訓練。實施單位要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建立較完善的職工培訓制度,建立待遇與技能挂鉤的激勵機制,技能勞動者佔職工比例達60%以上。企業可以攜手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企業培訓中心等教育培訓機構,採取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等模式,以一企一校、一企多校或一校多企等形式開展學徒培養。

學徒培養目標以符合企業崗位需求的中、高級技術工人為主,培養期限為1~2年,特殊情況可延長至3年。根據要求,培養內容為專業知識、操作技能、安全生產規范和職業素養,特別是工匠精神必須入內。學徒培訓期滿,可參加職業技能鑒定或結業(畢業)考核,合格者取得相應國家職業資格証書。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實施單位自主對學徒進行技能評價。

按照目標,到2020年底,上海市力爭每年培養1萬名學徒,其中新招用人員不少於50%。

政府實施學徒制培訓補貼政策,對新招用人員,培訓達到初級工水平的每人每年補貼4000元,中級工每人每年補貼6000元,高級工每人每年補貼8000元,補貼期限最長不超過3年。對轉崗人員,補貼標准為每人每年4000元,培訓后經考核鑒定取得相應評價証書或培訓合格証書,並經實施單位評價合格的,按補貼標准的100%給予補貼﹔培訓后經考核鑒定未能取得相應証書的,但實施單位評價合格的,按補貼標准的50%給予補貼。補貼期限最長不超過2年。

學徒培養項目配套專項職業能力証書、培訓合格証書的,根據學徒培養計劃經評審確定的參照等級和上述補貼比例予以補貼。對參加學徒培訓的就業困難人員和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按該市相關政策給予社保補貼。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