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陳剛: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匯聚強大力量

陳剛

2019年07月16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群眾積極建功新時代,為實現中國夢凝聚智慧和力量,是各級工會組織的使命擔當。我們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出發,牢牢把握這一時代主題,主動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群眾投身改革發展穩定主戰場,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不懈奮斗。

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群眾積極建功新時代,為實現中國夢凝聚智慧和力量,是各級工會組織的使命擔當。我們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出發,牢牢把握這一時代主題,主動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群眾投身改革發展穩定主戰場,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不懈奮斗。

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堅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信念

准確把握中國夢的實現路徑,不斷增強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使命擔當。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既是我國工人階級發揮主力軍作用的重要體現,也是工會組織彰顯作為的重要途徑。要進一步堅定政治方向,堅守政治定力,堅持不懈地用中國夢凝聚人心、激發斗志、鼓舞干勁,不斷夯實我國工人階級的共同思想基礎,使工人運動時代主題更加鮮明、更加響亮,感召力、影響力持續增強。

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把廣大職工團結凝聚到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上來。要加強和改進新時代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要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強化以職業道德為重點的“四德”建設,引領良好社會風尚,唱響時代主旋律。要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高工人文化宮、職工書屋等職工文化陣地建設、管理和使用水平,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要加快工會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工會干部學校、報刊等工會宣傳陣地的管理,牢牢把握工會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

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在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征程中彰顯使命擔當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健全完善五一勞動獎、工人先鋒號、“廣西工匠”評選機制,建立聯系、服務、激勵勞模工匠制度,為勞模和工匠人才成長搭建平台、創造條件。要進一步加強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充分發揮勞模工匠的示范引領作用。要深入開展勞模精神、工匠精神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鄉鎮、進社區、進網絡活動,推動形成崇尚勞模、學習工匠、爭當先鋒的良好風尚。

推動勞動和技能競賽廣泛深入持久開展。要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要圍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完善組織、評估、表彰等機制,不斷豐富勞動競賽的形式和內涵。要加強賽前培訓、練兵比武、賽后交流,推動勞動和技能競賽標准化、規范化,不斷增強活動的吸引力和實效性,提升活動的覆蓋面和參與率。要深入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充分激發廣大職工的創新潛能和創造活力,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努力鍛造一支高素質的勞動者大軍。要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作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和基礎保障,加強統籌協調、分類指導和督促檢查,進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聯動機制、推進落實機制,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工會推動、各方參與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格局,不斷使產業工人政治上有榮譽、經濟上得實惠、社會上有地位、創新上有平台、發展上受重用,加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

牢固樹立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扎實的舉措和有溫度的服務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扎實做好維權服務工作,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進一步突出主責主業,切實為廣大職工提供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要充分發揮工會源頭參與立法、修法的作用,推動完善黨政主導、工會推動、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工會社會化維權工作機制。要不斷壯大工會法律顧問、援助律師團和志願者隊伍,切實做好以勞動經濟權益為重點的職工權益維護工作。要聚焦職工需求,著力為職工提供更多更高質量服務。要把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融入國家脫貧攻堅工作大局,認真落實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困難職工動態化管理和精准化施策。要著力做好農民工入會和服務工作,使他們成為工人階級堅定可靠的新生力量、助推鄉村振興的堅實力量。

大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確保職工隊伍與社會和諧穩定。要深刻認識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重大意義,採取有力措施抓實抓好。要建立健全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發揮自治區、市、縣三級地方及產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作用。要以提質增效為重點深化集體協商工作,推動完善企業工資決定、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要深入推進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有效保障職工參與管理和監督的民主權利。要推動完善評價標准體系和實施細則,健全勞動保障監察執法與工會監督聯動工作格局。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加強勞動關系領域風險排查化解、應急處置。

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努力提高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要持續改進機構設置、管理模式、運行機制和工作方式方法,加快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自治區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